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升息衝擊國內房市 調查:已影響5成民眾買房意願

  • 時間:2022-06-20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升息衝擊國內房市 調查:已影響5成民眾買房意願
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12.2,為2021年11月以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走低至-53.5,為近3年多來低點。(蕭照平攝)

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12.2,為2021年11月以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走低至-53.5,為近3年多來低點。另外,在時事題部分,也有5成的民眾表示,在3月升息之後,6月又續升息,會衝擊買房意願。

國內本土疫情逐步受到控制,根據國泰金控20日發布的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於景氣展望指數從5月的-25.9反彈至-12.8,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微幅上升,至於在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較5月的-9回揚至-0.8。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這個調查是在6月初,本土疫情沒有進一步惡化,整體金融國際市場反彈,包括景氣展望,民眾薪資上漲預期,和上個月相比都有小幅度上升,消費意願的話,隨著疫情沒有再進一步惡化,其實也有一些改善。』

台灣央行在3月升息1碼後,6月的理監事會議再升息半碼。調查也顯示,在房屋交易部分,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12.2,為2021年11月、半年多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走低至-53.5,為近3年多來低點。至於民眾對於台灣央行再升息在買房的意願衝擊,已有42.9%民眾表示無意願買房,且有半數的人表態,央行再升息已經衝擊買房意願,只有6.5%認為因房貸比重低不影響。陳志祿說:『(原音)國內的環境上,央行也在升息,因為升息的不確定因素,買賣房意願都有一定的限制,賣房過去2個月有比較大的跌幅,政府先前有提要大炒房的政策,目前雖有停滯,但沒有消除,因此對於賣房也造成干擾。』

另外,在6月初的調查也顯示,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在5月觸底之後反彈。不過,國泰金控也分析,由於從5月下旬之後,股市有從底部反彈的態勢,因此在6月初的調查,市場看到有逢低買進的買盤,但最近2個星期,美國和各國際央行又陸續升息,金融情勢波動大,股市又大幅走跌,因此股市樂觀情緒能否維持,還要再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