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7、8月有望開放邊境 3方向鬆綁

  • 時間:2022-06-23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7、8月有望開放邊境 3方向鬆綁
莊人祥23日表示,指揮中心正在考慮邊境鬆綁3方向。(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本土疫情緩步降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7、8月可考慮開放邊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3日)表示,這當然有可能,並指目前正在考慮3方向鬆綁,包括提高每週入境總數上限、再鬆綁邊境檢疫,以及開放一般探親或觀光。

本土疫情已脫離高原期,目前緩步下降,23日新增4萬8,283例本土病例,個案數較前一天減少7.5%。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國疫情發展不同,香港陡升陡降,最近又緩步上升,其他國家則大多緩升緩降,我國疫情何時降到谷底仍待持續觀察。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許多國家都在疫情高峰後1個月至1個半月開始解封邊境,台灣疫情正在下降,也許7、8月可以考慮開放。對此,莊人祥說,指揮中心一直根據國內外疫情進行調整、逐步鬆綁,當然有可能在7、8月開放邊境。

對於美國商會呼籲我國開放邊境,否則會錯失許多投資機會,媒體詢問指揮中心下一步鬆綁方向。莊人祥說,指揮中心持續滾動檢討,除了考慮放寬每週2.5萬人入境上限,也思考再鬆綁邊境檢疫,並規劃擴大開放入境對象。他說:『(原音)有關下一步的部分,第一個,有關擴充每週(入境)人數,還有邊境檢疫的部分如何再持續的開放,還有開放的對象,比如目前只有本國籍、有簽證、跟商務旅客這3類,那這對象是不是可以再開放,就包括比如說一般的探親或觀光這些類別。』

至於商務往來,莊人祥強調,過去防疫政策以清零為目標時,便已允許「商務泡泡」入境,只要有需求,都可個案洽談。

此外,不少醫師都呼籲將COVID-19由第五類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回歸常規醫療,也可便於投藥。莊人祥表示,專家小組已就此討論,若降為第四類,是否比照流感只監測重症個案,或是不論輕重症一律加以監測,都還在討論中,也需要完備相關配套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