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檢驗自清我竹筴魚無病毒 陳時中:中國無端指控極其不當

  • 時間:2022-06-28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檢驗自清我竹筴魚無病毒 陳時中:中國無端指控極其不當
陳時中28日說明我國輸出白帶魚、竹莢魚產品檢驗品質無虞。(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中國指台灣進口的白帶魚、竹莢魚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遭禁止進口1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8日)表示,中國無端指控極其不當,國際貿易不該有此不公平待遇,因此食藥署自主採驗,證明我國相關漁產品質無虞。

中國大陸海關分別於6月10日及23日時表示,從台灣進口的白帶魚與竹筴魚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暫停廠商進口1週。農委會表示,沒有經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研究,籲中國提科學依據;食藥署則說,目前國際間都沒有透過包裝食品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僅中國大陸單方面屢次驗出。

已多天未出席疫情記者會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下午主動到記者室向記者說明因應措施。陳時中指出,食藥署27日分別赴基隆及宜蘭查驗2家公司,共採檢34支檢體,檢驗皆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陰性。他強調,在疫情期間做此種無謂的指控、設立貿易障礙,極其不當。他說:『(原音)在我們這邊出口的地方是沒有,然後到了進口的地方,如果真的是有,那真的是在進口的地方,當地是不是應該要更加做食品的管理做得更貼切一點,而不是對於外面並沒有確切的證據,無端的做這種貿易的障礙,禁止進口,那我們認為是不當的。』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食藥署在宜蘭某公司採檢5件不同製造批號的竹筴魚內外包裝共20支檢體;至於基隆某公司的白帶魚是直撈外送,因此食藥署在該公司冷凍櫃隨機採檢3件不同製造日期的冷凍魷魚切片、花枝排、蝦寶內外包裝共14支檢體,2家公司的8件產品共34支檢體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此外,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發文指陳時中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對此表示,他完全未與周玉蔻談論過此事,外界有各種猜測、流言,每個人在每段時間都有其職務,他身為指揮中心指揮官與衛福部長的角色,就是要盡力把每件事都做好,他現在只有這樣的想法,因此,他日前確診閉關時就在思考要如何幫助漁民、做漁民最強的後盾,現在便採取自主檢驗,證明我國相關漁產品質無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