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捷票價「撐不住」?柯文哲:設法增加業外收入盡量撐住

  • 時間:2022-07-03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北捷票價「撐不住」?柯文哲:設法增加業外收入盡量撐住
北捷票價「撐不住」?柯文哲:設法增加業外收入盡量撐住 (圖:中央社)

台北捷運列車椅背近來出現廣告,遭批評影響城市美學,「台北市政府想錢想瘋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3日)表示,北捷成立26年從來沒有加過票價,但因應電價調漲有財務壓力。柯文哲也強調,北捷票價會盡量以不調為原則,鼓勵「盡量撐住」,但要設法增加業外收入,希望大家體諒,內部也還會再做討論。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日前透過臉書指出,近日有捷運通勤族反映,部份北捷列車偷偷的新增搶錢廣告,且不惜破壞列車車廂美學,市民批評北市府根本是「想錢想瘋了」,甚至直言如此的行銷方式既無效益,又破壞城市美學。

對此,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日出席民眾黨全台大眾走屏東站記者會受訪時坦言,北捷從成立到現在近26年從來沒有加過票價,北捷相當辛苦,「開捷運公司開到在賣咖啡」、「車廂廣告多」,就是為了增加業外收入、補貼票價虧損,希望大眾體諒北捷有財務壓力。

柯文哲指出,因應電價調漲,北捷電費成本將增加新台幣3億,北捷正在煩惱如何增加業外收入,否則就會有調漲票價的壓力,市府會鼓勵北捷票價要「撐住」。柯文哲說:『(原音)要嘛就想辦法業外收入要增加,要不然他就開始有要漲票價的壓力,這個我們內部還是要討論,當然我是鼓勵他們如果撐得住,盡量撐住,看能不能增加一點業外收入。』

媒體追問,北捷若調漲幅度會是多少?柯文哲說,盡量以不調為原則,因為北捷一天有200萬人次的運量,加一塊錢都是很大的問題,等到電價真的調漲以後,整個財務報表要再重新計算一遍,看看問題怎麼解決。

柯文哲強調,北捷有參考香港八達通的概念,香港捷運票價收入占整個捷運公司百分比很低,北捷公司是超過85%,所以做了很多計畫設法增加業外收入。

柯文哲表示,捷運是台北最重要的公共運輸,市府會想辦法讓票價不要漲,但要想辦法增加業外收入。不過,他也特別交代,交通仍要保持優先性,不要為了增加業外收入而影響交通安全,這是第一個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