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7月1日有感

  • 時間:2022-07-05 19: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7月1日有感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 (AFP)

每年的7月1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又被稱為「香港回歸紀念日」,是為了紀念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設立。而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將一國兩制的概念以法律形式規定下來。

先簡單介紹一國兩制——「一個國家,兩個制度」,保留香港的資本主義經濟和社會政治制度,而中國其他地區則繼續實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並承諾香港50年不變。

如今25年過去了,身為香港人的我,其實在過去22年裡也沒有太多感覺,因為每一年的7月1日,都是放假的日子,只會想到跟朋友外出,只會想到每一年的七一遊行有什麼好做?不就是遊行嗎?政府也不會聽,別浪費時間好嗎?但原來,我這個想法是錯的,直到2019年,我才有政治覺醒,終於明白共產黨的可怕。

在2019年6月,香港兩次的大遊行締造了香港歴史上最大型的示威活動紀錄,6月9日達到一百萬人,6月16更是達到二百萬加一人!可想而知,香港人到底有多愛一個地方,才會不管天氣有多惡劣,不管政府黑警的人權打壓,香港人在過去三年來不斷迎難而上。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可是50年不變的承諾,在這三年就已經改變了,言論自由是一個自由國家的基本條件,沒有了言論自由,更遑論其他的自由!已故作家倪匡在2019年的訪問中也提及「香港如果失去自由,優點便會被毀滅。」

香港政府早前改革中學課程,加進新增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有當地媒體發現,許多這個科目的教科書在教授香港歷史的部份,都分別明確表示香港不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在香港只是實施殖民管治。不但把過去的25年的歷史竄改,還有一些教科書同時指2019年的示威浪潮涉及暴力恐怖活動,這也是與官方的用詞一致。可見得中共為了打壓人民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從而令人們信服共產黨,25年的一國兩制,漸漸變成一國一制,香港的歷史也慢慢的遭到竄改。但是,事實就是事實,修改教科書及竄改歷史並非記取民族教訓的正當途徑。

最後,筆者其實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出生在這個時代,在目前為止的人生中,能夠經歷這些轟轟烈烈的事。戰爭、革命、被時代選中的人,為了下一代的幸福,這一代必定竭盡所能的捍衛自由。

雖然,學校的教育會直接影響到下一代對歷史與事件的認知,但我們仍必須堅定守護事實的真相,讓後世瞭解中共的所作所為;就像八九民運一樣,不管中國政府如何向全世界解釋,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瞭,「六四」就是一場大屠殺,就像2019的香港一樣。沒有什麼比自由更珍貴,大家珍惜生命,一起把真相傳承下去。

作者》拾二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