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生孩母親眼前被抱走!桂林夫婦查找失蹤兒 官方竟稱是「社會調劑」非拐賣

  • 時間:2022-07-06 10:0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超生孩母親眼前被抱走!桂林夫婦查找失蹤兒 官方竟稱是「社會調劑」非拐賣
廣西桂林全州縣衛生健康局一份「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稱超生孩統一進行「社會調劑」並非拐賣,引爆中國網友怒火。(微博)

近期中國社群流出一份廣西桂林全州縣衛生健康局「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的截圖,引爆中國網路輿論。這份文件為一對夫婦要求官方查明32年前遭拐賣失蹤的兒子下落,但當地政府回應卻表示,該兒童是「超生孩」,是被縣方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並非拐賣。此文件不但顯示1990年代計畫生育的不人道措施,也因輿論炸鍋下,桂林市被要求組成調查組展開調查。

《自由亞州電台》報導,這份官方信訪回應文件起因於唐月英和鄧振生夫婦在孩子被拐賣後,苦尋32年但無結果,兩人到當地政府信訪部門,針對孩子被拐賣一事請求立案偵查。但廣州全州縣衛生健康局文件發布《信訪事項不予受理告知書》,內容卻指出,這對夫婦被抱走的孩子屬於超生第七孩,當年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不存在拐賣兒童的行為。文件更稱「被全縣統一進行社會調劑的超生孩子去向,沒留存任何紀錄」,對於信訪事項不予處理。

網怒把孩子當商品隨意處置

這份告知書還寫道,根據20世紀90年代全區計劃生育工作嚴峻形勢,嚴格執行「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的政策,對違反計生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強行超生的子女中選擇一個進行社會調劑,是縣委、縣政府根據當時區、市計劃生育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和全縣嚴峻的計劃生育工作形勢需要作出的決定。

雖然過往中國在強力執行計畫生育時,經常傳出各種「阻生」方法,但由官方出具正式文件透露當年的人口控制手段卻相當罕見,因此這份回應文件在網路上引起大量網友關注和憤怒,甚至有中國媒體也加入批評當地政府作法。

《美國之音》報導,有中國媒體表示,觸動公眾神經的是那句「經核實,你們超生的孩子由全縣統一抱走進行社會調劑」。批評官方把孩子當作商品,但孩子不是商品,不是可以任人安排的資源,是一條鮮活的生命。「調劑」一詞挑戰了人的常識,也踐踏了社會道德底線。

網友批評當地政府的作法是公然作出違法勾當,把人口販子行為合法化。還有網友質疑遭到社會調劑的超生孩去向沒有留下任何紀錄,是為了永絕後患還是省事?中國媒體更援引法律人士看法認為,即便按照當時的計生政策,當局也只能對超生者採取罰款等行政處罰,無權把孩子抱走進行「社會調劑」。

官方公然把拐賣孩童合法化

中媒《華商報》報導,今年69歲的唐月英和丈夫鄧振生育有4男3女,失踪的老么出生於1989年,如果活著的話,今年應該是33歲。唐月英向《華商報》說,當時她帶著15歲的女兒和1歲的老么住在全州縣城一家旅館裡,突然有3女2男前來從她手中搶走了1歲的老么。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社會學家周孝正將此事與徐州鐵鍊女相比擬,批評所謂「社會調劑」只是將官方拐賣孩子行為合法化,估計中國至少幾十萬孩子被抱走,不過他也擔憂即使能夠立案調查,政府也能通過言論審查來刻意阻止信息傳播,消除外界的關注。

而據桂林晚報報導,桂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表示,全州衛生健康局「不當處理信訪」,漠視群眾訴求、行政不作為,局長和分管副局長等相關人員被停職調查。桂林也派出紀委、組織部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調查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