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貪污案宣判 蘇震清陳超明等喊冤將上訴捍衛清白

  • 時間:2022-07-0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委貪污案宣判 蘇震清陳超明等喊冤將上訴捍衛清白
立委集體涉貪案6日宣判,台北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處現任立法委員蘇震清(圖)10年徒刑,蘇震清表示將上訴,悍衛清白。 (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委集體涉貪案今天(6日)宣判,台北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處現任立法委員蘇震清10年徒刑、廖國棟8年6月徒刑、陳超明7年8月徒刑、前立委徐永明7年4月徒刑。對此,蘇震清表示,遺憾法官將他單純的借貸曲解為索賄,他為捍衛清白,將提出上訴。陳超明也自認無罪,並質疑這是政治迫害,他將依法上訴、捍衛清白。

針對立委集體涉貪案,台北地方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宣判4名現任立委中,蘇震清判刑10年、廖國棟8年6月、陳超明7年8月、趙正宇6月,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7年4月。

對此,蘇震清發出三點聲明表示,判決將他與李恆隆之間的金錢借貸關係,曲解為賄款,此一認定明顯與事實證據不符。蘇震清並說,本案判決就對他有利之證據均未調查,諸如偵訊錄音檔不完整卻未追查還原真相;檢方提供之不完整錄音檔法庭並未勘驗或勘驗程序違法,明顯有失公允。蘇震清強調,近年來他屢屢在政治之途轉折處身陷司法訴訟,雖然如誠美材案、印尼案等等均先後無罪確定,表面上已還他清白,但他所遭受的種種苦難卻無以挽回彌補。蘇震清強調,此案判決有諸多違法之處,他為捍衛清白,將提出上訴,期待司法機關能匡正缺失。蘇震清說:『(原音)我也絕對沒有貪污任何所謂人民納稅的一塊錢,單純的借貸關係被曲解索賄,令我情何以堪。我在政治路上我絕對繼續勇敢向前,絕對不會退縮。我一定會依法提出上訴,並期待司法機關早日還我清白。』

陳超明也發出聲明自認清白,並認為「天真的黑了」。陳超明表示,他合法申報的政治獻金竟被認定是貪汙所得,讓人錯愕,且他從一開始就拒絕召開公聽會,過程中他僅僅打了一通不到3分鐘的電話,基於人情請經濟部派員參加東吳大學召開的公聽會,一個「未召開、未出席、未發言」的立法委員,竟被冤枉有罪,實難令人折服,他絕對依法上訴、捍衛清白。陳超明強調,法律的法理上與證據上,「陳超明無罪,絕對沒有問題」,但法律以外,非他陳超明所能掌控,他質疑這明顯是政治迫害,民進黨內鬥、為了打擊政敵把無辜的在野黨拖下水,檢調已經成為政黨的打手,著實令人對台灣司法失望。

至於趙正宇因違背稅捐稽徵法逃漏稅而被判刑6個月,趙正宇表示,早在去年12月,他涉及貪污部分就已不起訴處分確定,但很多鄉親和民眾可能都還以為他有貪污,這是他身為政治人物的原罪。趙正宇說,他仍要謝謝法官,從無保請回到最終判決,給了最絕望的人一絲安慰,經過2年漫長的日子,今年他總算可以陪著家人,過一個安心的父親節。

另外,徐永明則說,對於判決深表遺憾,他從政以來,未忘初衷,深信自身清白,他將爭取上訴審,相信司法終將還以公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