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以來物價飆漲 聯合國:迫使7100萬人陷入貧窮

  • 時間:2022-07-07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3月以來物價飆漲 聯合國:迫使7100萬人陷入貧窮
聯合國:3月來的物價飆漲迫使7100萬人陷入貧窮。 (圖:UNDP)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UNDP)今天(7日)公佈報告指出,糧食和能源價格飆漲已在世界上最窮苦的國家中,迫使7,100萬人陷入貧困之中。

報告中將價格高漲的部份原因歸咎於烏克蘭戰爭,表示過去3個月來開發中國家的貧困率上升,要比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衝擊快得多。

為了解決這個日益嚴峻的問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表示,有針對性的對家庭發放現金,會比一攬子能源補助來得更公和更有成本效益。

但這個聯合國機構也補充說,政府將「需要來自多邊體系的支持才能收支相抵」。

此外,報告中也警告,在央行升息以因應通貨膨脹之際,有可能引發進一步源自衰退的貧窮,這將加劇這場危機、甚至加速並深化世界各地的貧困。

這份報告檢視了159個國家,並發現在巴爾幹、裏海(Caspian Sea)地區和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的情況最為危急,尤其是在沙赫爾(Sahel)地區。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施泰納(Achim Steiner)表示,前所未見的價格飆漲意味著,對於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來說,他們昨天買得起的食物今天買不起了。

施泰納警告,這場生活成本危機正以驚人的速度讓數以千萬計人民陷入貧窮甚至饑餓,對社會不安的威脅也會與日俱增。

根據這份報告,面臨價格飆升最嚴重後果的國家包括亞美尼亞、烏茲別克、布吉納法索、迦納、肯亞、盧安達、蘇丹、海地、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衣索比亞、馬利、奈及利亞、獅子山、坦尚尼亞和葉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