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壓力未歇 主計總處緊盯外食漲勢

  • 時間:2024-03-02 09: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通膨壓力未歇  主計總處緊盯外食漲勢
主計總處緊盯外食漲勢。圖為台北京站時尚廣場美食街民眾用餐情形。(資料照片/中央社)

主計總處2月底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至1.85%,顯示通膨降溫不如預期,壓力仍存。主計總處分析支撐通膨3因素包括,房租漲幅依舊居高,外食費走勢須「留校察看」,若電價調漲可能再添變數。

觀察近年國內通膨情勢,2022年CPI漲幅一舉衝上2.95%,寫下14年新高紀錄,2023年仍有2.49%的水準,今年持續走低,跌破2%的通膨警戒線,降至1.85%,但主計長朱澤民坦言,通膨壓力仍在。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這波通膨延續一段時間,結構已經有所改變,從一開始俄烏戰爭爆發,國際農工原物料大漲,帶動商品通膨;後來原物料價格回穩,但國內迎來疫後復甦,服務類漲勢居高不下,且價格具有僵固性,使得通膨無法快速降溫。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房租、外食費及娛樂服務漲幅較大,是推升國內通膨的主要因素;目前房租的CPI漲幅站穩2%之上,明顯高於長期平均約1%的水準;而外食費去年下半年月增幅一度收斂,近2個月又有漲勢擴大跡象,必須再觀察一段時間。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補充,按照過往經驗,每年1月,廠商多會反映先前累積一段時間的漲幅宣布漲價,今年1月外食費漲幅擴大,不排除參雜此短期因素。

至於外界關心經濟部若調整電價,可能進一步推動整體CPI及外食價格,主計總處官員坦言有可能,但店家定價時,除了成本考量,也必須衡量市場競爭因素,不見得會全然反映。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分析,今年除了基本工資、電價調漲等議題,服務業缺工現象依舊存在,可能導致人力成本增加,讓服務類價格居高的現象難以短期改善。

吳大任並指出,房價與房租有時間落差,當房價上漲,房東便有動機提高房租,但必須等到租約期滿,簽訂新租約時才會調整,台灣2021、2022年的房價明顯走高,反映至房租上漲,粗估會落在2023、2024年;也就是說,今年房租還是會成為支撐通膨的主要因素。

不過吳大任認為,全球需求疲弱之下,進口物價跟著下滑,有助於緩解部分通膨壓力,今年通膨率有機會控制在2%之內;相較於通膨,他更擔憂主要經濟體景氣動能不如預期,拖累台灣復甦動能,他認為「外需還是有很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