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中小引進大學外籍生互動英語 下學年擴及全國22縣市

  • 時間:2022-07-08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中小引進大學外籍生互動英語 下學年擴及全國22縣市
來自印度的外籍英語教學助理Yowan和學生互動。(教育部提供)

讓國內大學外籍生到國中小與學生互動生活英語,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協助公立國民中小學引進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這個學年度有6個縣市、130所國中小學,擔任前導學校先行辦理,國教署今天(8日)表示,8月新學年度將在各縣市全面推動,預計受理345所學校參與。

為了營造國中小校園英語溝通環境,國教署推動「協助公立國民中小學引進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計畫」(ELTA計畫),召募與培訓在台外籍生到國中小學擔任外籍英語教學助理,以學期間每週入校服務或寒暑假辦理營隊活動的方式,提高學生在學習環境使用英語的機會,強化英語聽說能力。

國教署組長林祝里表示,這個學年度共有131位外籍生,分別到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縣及高雄市等6個縣市的130所國中小服務,其中約有4成、51校是偏鄉學校,131位外籍生來自美洲、亞洲、歐洲和非洲各國。

林祝里說,下學年度將開放各縣市申請,預計補助345所學校,各校可依外籍生每週可配合的時數,媒合1人或多人,時薪新台幣400元,並全額補貼交通費。林祝里:『(原音)我們是用大概十分之一的學校來做估算來推動,讓這些外籍助理進到學校,用比較活潑的方式,跟我們的國中小學生來進行一些對話。』

國教署提到,這項計畫不僅可讓學生體驗以英語為世界語言溝通的學習樂趣,對外籍生而言,也提供他們融入台灣校園的經驗,培養對台灣的認同感。林祝里:『(原音)希望說讓這些外籍大學生也可以來更深入了解台灣,所以讓我們來台灣的外籍大學生跟我們台灣的國中小學生有這樣子媒合互動的一個機會。』

每個外籍生英語教學助理會依自身國家文化與學校需求,設計不同的課程主題,有印尼學生就和台灣學子介紹巴里島新年、鬼節、中秋節及新年的「寧靜日」,也有來自印度的外籍生透過彩繪及烹飪,分享印度文化,還有烏克蘭學生設計學習單,讓國中小學生發想做餃子的食材,並藉此學習不同食物的英文單字。有外籍生提到,這項計畫可以學習如何教導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將是計劃成為外國教師的珍貴學習歷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