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增2例本土BA.5 指揮中心:疫情未外擴 仍朝開放邊境規劃

  • 時間:2022-07-11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再增2例本土BA.5 指揮中心:疫情未外擴 仍朝開放邊境規劃
境外移入BA.4、BA.5情況。(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再驗到2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病例,與首例情況相同,也是到機場接送入境親友導致家庭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1日)表示,BA.5疫情並未外擴到社區,目前仍朝開放邊境規劃,何時能鬆綁為「0+7」要視疫情而定。

國內於7月6日出現首2例BA.5本土個案,指揮中心11日公布再新增2例BA.5本土病例,同樣是親友到機場接送返國家人,釀成境外移入家庭群聚感染。一名20多歲住在屏東的本國籍男性於6月出境至法國,6月24日從法國經新加坡轉機返台,自桃園機場入境,父母開車至桃機接送回屏東進行居家檢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上車前手部、鞋底、行李皆消毒過,並在車上全程配戴N95口罩,父母也每隔10至15分鐘開窗透氣,車內空調也採用車外循環模式,但該名男子曾在車程中短暫拿下口罩喝水。隔日該名男子入境PCR檢驗結果為陽性確診,當地衛生局將父母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父母之後也出現症狀,2天後自行快篩確診,定序結果皆為BA.5,列為本土個案,目前3名個案皆已隔離期滿,另1名短暫非近距離接觸的家人檢驗結果為陰性,列自我健康監測。他說:『(原音)所以這起事件,因為接送關係導致兩位家人被傳染,也經過定序都確認是BA.5,不過並沒有外擴到社區,或者是其他家戶當中傳染的一個狀況,這當然也是我們今年的第二起,也是屏東的首起的本土BA.5群聚。』

羅一鈞指出,研判目前國內4名BA.5本土個案都是在接送境外移入個案時被感染的可能性最高,由這起案例顯示,長途車程處於密閉空間中,很難完全避免任何傳染可能性,因此呼籲民眾接送入境親友時,落實打滿3劑疫苗、戴口罩、消毒、車內不飲食、事後全車清消等防疫措施。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上週國內新增86例BA.4、BA.5境外移入個案,BA.5佔境外個案60%、BA.4佔9.5%,兩者合計佔比逐漸提升、將近70%;累計至今,我國共檢出326例BA.4、BA.5境外移入個案,其中以278例BA.5佔多數。

此外,指揮中心將自7月14日起放寬國人、持有效居留證及轉機者搭機前免持PCR陰性證明,對於是否會因此增加BA.4、BA.5的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入境後仍要進行深喉唾液PCR篩檢,且有「3+4」檢疫,兩大措施可防堵變異株入侵社區的機會。至於國內再驗出BA.5本土個案,是否會影響未來入境檢疫鬆綁為「0+7」?莊人祥說,目前是朝開放方向,會隨時滾動檢討,何時能開放為「0+7」要視疫情而定。

接送親友入境防疫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