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通過 克羅埃西亞成歐元區第20國

  • 時間:2022-07-12 22: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通過 克羅埃西亞成歐元區第20國
克羅埃西亞將從2023年起,成為歐元區的第20個成員國。(圖:Pixabay)

歐洲聯盟各國財政部長今天(12日)正式通過,克羅埃西亞將從2023年起,成為歐元區的第20個成員國。

歐盟執委會主管貿易事務的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克羅埃西亞的加入,證實歐元依然是「具吸引力、韌性與成功的全球貨幣」,同時也是一個力量與團結的象徵。

這是歐元區自從2015年以來的首度擴張。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一項歡迎克羅埃西亞加入的儀式中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對全世界傳送震波的此種挑戰性時刻,這件事尤其重要。」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通過3項必要的法律行動,允許克羅埃西亞從明年1月1日起使用歐元。

克羅埃西亞已在2013年成為歐盟成員國。

這3項法律行動之一是,設定1歐元兌換7.53450克羅埃西亞庫納(kuna)。克羅埃西亞目前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準備。

克羅埃西亞位於東南歐,1991年脫離當時的南斯拉夫聯邦成為獨立國家。接著,波士尼亞在1992年獨立,引發與塞爾維亞3年半的毀滅性戰爭。

與蒙特內哥羅相鄰的斯洛維尼亞,也是前南斯拉夫的共和國之一,現在也是歐盟成員國,在2007年採用歐元。目前歐元區共有19國。

克羅埃西亞財政部長馬里克(Zdravko Maric)表示,歐盟同意克羅埃西亞採用歐元,這是克羅埃西亞歷史性的大日子。

克羅埃西亞瀕臨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是重要的旅遊勝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