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羅埃西亞改用歐元 加入無國界歐洲俱樂部

  • 時間:2023-01-01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克羅埃西亞改用歐元 加入無國界歐洲俱樂部
克羅埃西亞今天(1日)開始改用歐元,並成為申根區(Schengen Area)成員。(AFP)

克羅埃西亞今天(1日)開始改用歐元,並成為申根區(Schengen Area)成員。 這是克羅埃西亞近十年前加入歐洲聯盟後的兩個重要里程碑。

在2023年1月1日,巴爾幹國家克羅埃西亞告別了舊貨幣「庫納」(kuna),成為歐元區(Eurozone)的第20個成員國。

克羅埃西亞也成為第27個申根區國家。申根區超過4億人可在成員國之間自由旅行,不須出示護照。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der Leyen)將在今天稍後訪問克羅埃西亞,以紀念這個重要時刻。

專家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食品和燃料價格飆升後,全球通貨膨脹率飆升之際,採用歐元將有助於保護克羅埃西亞的經濟。

但克羅埃西亞人民的感覺是複雜的。雖然他們歡迎結束邊境管制,但一些人擔心改用歐元。右翼反對派團體表示,這只會使德國和法國等大國受益。

許多克羅埃西亞人擔心,引進歐元會導致物價上漲。63歲的退休者戈爾馬奇(Drazen Golemac)在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受訪時說:「我們會迫切需要庫納,物價會上漲。」

旅行社員工帕維奇(Marko Pavic)認為 ,「克羅埃西亞加入一個精英俱樂部」,「歐元已經是一個價值衡量標準…從心理上來講,這不是什麼新鮮事…而進入申根對旅遊業來說,是個好消息」。

在克羅埃西亞,使用歐元早已經很普遍。

克羅埃西亞人長期以來一直以歐元評估他們最寶貴的資產,例如汽車和公寓,表現出對當地貨幣缺乏信心。

大約80%的銀行存款以歐元計價,克羅埃西亞的主要貿易夥伴也在歐元區。

克羅埃西亞官員為加入歐元區和申根區的決定辯護。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c)12月29日表示,這是「深化歐盟整合的兩個戰略目標」。

克羅埃西亞是前南斯拉夫聯邦的成員,擁有390萬人口,在1990年代進行獨立戰爭,在2013年加入歐盟。

克羅埃西亞國家銀行(HNB)的薩比奇(Ana Sabic)告訴法新社說:「歐元確定會帶來經濟穩定和安全。」

專家表示,採用歐元,在出現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借貸條件將降低。

克羅埃西亞2022年11月的通貨膨脹率達到13.5%,相較於歐元區的10%為高。

分析家強調,擁有歐元區以外貨幣的東歐成員國,例如波蘭、匈牙利,更容易受到通貨膨脹飆升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