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機究竟是比照機車還是汽車?

  • 時間:2022-07-14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重機究竟是比照機車還是汽車?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日前在台北舉行交通解嚴大遊行,訴求省道全面開放機車行駛、高速公路開放重機行駛等。(圖:中央社)

日前台灣有民間團體發起一連串機車道路平權行動,要求廢待轉、開放重型機車上國道。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也好,大家都會認為只要同樣是在馬路上行駛的車子,都應該遵守同樣的責任和擁有同樣的權利;例如左轉時提前駛入左轉線,右轉駛入右轉線。可是在台灣這個有趣的地方,重型機車卻不能享用同樣的路權。

首先在台灣重型機車是指排氣量250cc以上的機車,250cc以下則是普通重型機車 。它們則比重機更慘,連直接左轉都不能,需要去待轉區做兩段或左轉。而重機則可不左轉和上快速道路,可是直至現時為止也是不可以上國道。但為何不可以呢?是法律不准許嗎?根據立法院2011年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允許有條件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也明定大型機車得以交通部通告時段及路段行駛高速公路。所以按照法律是合法的,可是高公局卻一直遲遲未公布重機可以行駛的路段。

另外,雖然台灣政府表示重型機車是比照汽車,可是筆者想在此分享一些個人在台灣騎重型機車時的經歷,平時天氣好時都會想騎車外出、四處走走,而當中必須解決的就是停車問題。在台北這個地方車位可以說是一位難求,不論白牌機車或汽車都是要排隊等車位。可是重型機車又是一個額外的難題,因為一些公有停車場不會設有重機停車格,但是地圖上又不會有標明。如此每次在不同地方都要找兩三間停車場,十分浪費時間。此外,一些私人的停車場是設有重型機車位,可是每間做法都不一樣,一些是需要在機車道進入停車場,一些則需要在汽車道進入,還有一些根本沒有表明可否停泊重型機車,直接駕駛到閘口後工作人員才跟我們說沒有開放。所以在這個議題上,台灣實際就沒有一套方案來管理。

然而這只是在室內停車場遇到的狀況,而路邊停車又是一件更提心吊膽的事。現時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250C.C.以上的紅、黃牌大型重機車停放比照小型車辦理。即是說中型機車必須停泊在汽車格中而不能停泊機車格。但有很多駕駛者卻不清楚或不了解這個法例,看到一台重型機車停在汽車格時會認為是自私的行為,而先移動他人的機車,也曾遇過有汽車駕駛者在移動機車時,把車子弄倒卻不顧而去的情況。

可是認真思考過這法例,會發現也有滑稽的地方,首先不是每一台重型機車都是想像中如哈雷這麼大台的,也有像普通機車一樣的偉士牌,他的外型就跟一台白牌一樣大。可是這種機車也需要泊那麼大的一個汽車格嗎?所以也不難想像會有人把機車移開的動作,可是這也是騎士不想的事,因為如果想為了節省停車位而停在機車格,也會有被警察開罰單的機會。

所以雖然說重型機車是比照汽車,可是在實際的情況下也有很多事是要解決的,而不只是立一個法,可是又沒有解決事情,只是再衍生更多的問題出來。希望台灣的重型機車未來有一天會得到一個完美解決問題的方案。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