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荷蘭外長證實 正與美方討論擴大禁止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

  • 時間:2022-07-14 10:54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荷蘭外長證實 正與美方討論擴大禁止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
荷蘭商艾司摩爾在半導體產業中佔據關鍵位置。 (圖:ASML)

在日前傳出美方正遊說荷蘭禁止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生產晶片所需的主流技術設備後,《彭博社》報導,荷蘭外交部長何克斯多(Wopke Hoekstra)證實,荷蘭和美國正在就此事進行討論。

報導指出,何克斯多受訪時向媒體表示,「我可以告訴你的事,當某些商品在全球具有更廣泛戰略意義和影響時,與朋友保持聯繫是合理的,當然你有有關這方面的對話,我們也有。」

《彭博社》上週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美國官員正在遊說荷蘭禁止ASML出售一些較舊款的深紫外光刻機(DUV),美方認為,儘管這些設備無法用於生產先進的高階晶片,但仍是生產汽車、電話和電腦以及機器人所需的某些不需太高階的晶片最常使用的方法。知情人士指出,華府的重點是禁止其銷售最先進的DUV技術,即浸潤式光刻機。

報導表示,荷蘭政府正面臨美國官員的壓力,要求擴大現有禁止向亞洲國家(指中國)出售此類系統的期限,但荷蘭尚未同意任何額外的限制。目前中國是荷蘭僅次於德國和比利時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此外,今年早些時候,ASML也公開反對禁止向客戶銷售DUV光刻設備,ASML認為它已經是一項成熟的技術。根據資料顯示,ASML銷售至中國的設備,無論是中企或在中國營運的外企,佔2021年ASML總營收達14.7%。

ASML是全球最大且最先進晶片製造所需光刻設備製造商,在美國禁令下,目前ASML已經無法把最先進、每台售價約1.6億歐元(1.64億美元)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銷往中國大陸,原因是無法從荷蘭政府取得出口許可,這也嚴重影響中國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廠中芯國際在高階晶片的推進時程,若深紫外光刻機也無法取得,可能會進一步打擊中芯國際以及華虹半導體等中國晶片製造業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