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建商斷頭潮來了? 學者:市場調整機制屬必然現象

  • 時間:2022-07-19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建商斷頭潮來了? 學者:市場調整機制屬必然現象
工料雙漲、政府持續打炒房,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指出,建商斷頭潮已提前浮現。(圖:pixabay)

工料雙漲、政府持續打炒房,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指出,建商斷頭潮已提前浮現,呼籲政府開放勞工移民進入營建工地、放寬土建融管制措施等。不過,學者張金鶚今天(19日)指出,過去建商炒作房地產導致如今高房價的結果,此時政府透過一連串措施抑制房市過熱,確實可能讓市場出現一波調整,這是市場機制運作的正常過程,優勝劣敗的調整是必然現象,政府不應給予特定產業過多特殊待遇。

為抑制房市過熱,政府已祭出多項打炒房措施,不過,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也為建築業發聲,強調在工料雙漲情況下,政府繼續打炒房,建商斷頭潮已提前浮現,小建商支撐不住,未來恐還有一波未爆彈,呼籲開放勞工移民進入營建工地、放寬土建融管制措施等。

對此,房地產學者張金鶚19日受訪表示,過去建商在房地產市場賺取大量金錢,卻造成高房價問題,而缺工缺料其實是個行業都可能出現的情況,即便要開放也要考量不同產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疑慮,做整體考量不應針對特別產業給予特殊待遇。

張金鶚強調,現在在政府打炒房措施下,市場面臨調整,汰弱留強是正常的必然現象。他說:『(原音)小型建商如果本身在市場上展現的能力很好,當然可以生存下來,某種程度下,市場上的調整過程中,當然就會發現到的確有些經營不良、財務不佳的,他優先會被倒掉、合併,我想這是市場上正常的行為,所以我覺得這都應該用正常角度去看自由市場的發展,市場經過這種優勝劣敗的調整也是必然現象。』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也持相同看法,認為房市面臨調整期,站在建商角度確實是經營壓力增加,但仍要尊重市場機制運作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