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半年房屋買賣移轉創5年新低 專家:價格認知落差所致

  • 時間:2023-07-26 1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上半年房屋買賣移轉創5年新低 專家:價格認知落差所致
內政部統計,2023年上半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創5年新低。圖為台北市萬華區住宅區。(示意圖/中央社)

內政部公布上半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共13萬8942棟,創5年新低,其中新竹縣年減33.4%,減幅居全台之冠。專家分析,政府打炒房使房市降溫,尤其先前跟漲科技業題材的區域最明顯,主要是買賣方對價格認知有落差,拉長交易磨合期。

據內政部統計,上半年全台買賣移轉共13萬8942棟,年減18.7%。進一步觀察各縣市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年減幅最多前5名分別為新竹縣33.4%、彰化縣26.6%、宜蘭縣23.3%、台北市21.2%及新竹市20.6%。

全台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呈正成長的縣市有4個,但第1名的連江縣因移轉棟數過少、僅個位數,因此有年增400%的成長率,第2名嘉義縣上半年買賣移轉1671棟、年增16.7%,是台灣本島中唯一上半年買賣移轉破千棟且正成長的縣市;第3、4名分別為金門縣11.6%、澎湖縣4.3%。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指出,政府打炒房政策使不動產市場降溫,投資性買盤縮手,先前跟著科技業熱潮發展的區域,今年交易明顯衰退,除了買方擔憂高價套牢,不少賣方也觀望惜售,並對價格多有堅持,拉長交易磨合期,其中,新竹縣在房市多頭時漲勢較強,市場風向改變後,交易趨冷最明顯。

至於台灣本島買賣移轉棟數唯一正成長的嘉義縣,主要受惠台南市及嘉義市的房價上揚,買方基於總價考量,移往嘉義縣購屋,使建商推案增加,當地今年除了交易穩定外,也有不少交屋量挹注。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目前五大銀行平均房貸利率已破2%,且下半年景氣保守,買方對於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存有疑慮,另房地合一稅制閉鎖造成物件稀少,更讓賣方降價意願低,使交易更陷膠著,下半年買氣很難暢旺,預估今年全年度買賣移轉棟數約在27萬上下,回到2018年的交易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