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管打壓放緩? 傳中國將開罰滴滴出行逾10億美元

  • 時間:2022-07-20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監管打壓放緩? 傳中國將開罰滴滴出行逾10億美元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滴滴出行」。 (AFP)

美國媒體19日報導,中國準備對叫車平台巨頭滴滴出行(Didi)祭出超過10億美元的罰款,結束一項長期調查,此消息也增強了投資人對中國在科技業的打壓正開始結束的希望。

滴滴出行一直是中國對科技業打壓的最著名目標之一,在監管單位介入前,中國科技業經歷了多年的高速成長和超大型壟斷。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19日報導,這項針對滴滴網路安全行為的罰款,將佔滴滴去年273億美元總營收的4%,並為滴滴在香港上市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只要一宣布這項罰款,政府就將解除對滴滴營運的限制。

滴滴已經被禁止增加新用戶,而其應用程式也被監管單位從中國地區的線上商店下架。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使得滴滴今天(20日)在香港的股價上漲,投資人期盼2年來席捲科技業的監管風暴,已經接近尾聲。

此外,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股價上漲4%,遊戲巨擘騰訊(Tencent)在早盤交易上漲2.5%。

滴滴在推動前往美國上市後,去年6月陷入困境,有報導指出該公司在美上市不符合北京的期待。

在滴滴於紐約募得44億美元的幾天之後,中國當局對滴滴發動了一項網路安全調查,導致滴滴股價重挫。

若罰款消息獲得證實,滴滴的這項罰款將是自阿里巴巴因為涉及壟斷,而在2021年4月遭罰27.5億美元之後,對中國科技公司裁處的最高罰款金額。

滴滴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電子郵件置評請求。

滴滴的股東今年5月投票決定從紐約證交所下市。

此舉被預期是為讓滴滴在香港上市鋪路。不過,在中國監管當局認為該公司在安全與資料洩露的預防上不足後,香港上市計劃已被暫停。

在中國因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實施嚴格清零政策而面臨經濟下滑下,中國今年的監管打壓已經減緩。中國正因要實現5.5%年度經濟成長目標而面臨嚴格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