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文化部長碰上柯文哲 李永得:爭議問題等新一任市長再談

  • 時間:2022-07-26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當文化部長碰上柯文哲  李永得:爭議問題等新一任市長再談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接受黃光芹(左)主持的「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專訪。(震傳媒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與國立台灣博物館與空總兩塊用地使用「隔空互槓」,李永得26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說明事件始末,同時透露「與台北市談事情常常碰到問題」;李永得表示,由於市長選舉在即,文化部會等新一任市長上任後再來討論相關爭議議題。

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國立台灣博物館與空總兩塊用地使用隔空互嗆,很多人還是看得一頭霧水,李永得26日接受《震傳媒》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再度還原兩塊地使用事件背景爭議。

李永得另外還舉了國父紀念館與大巨蛋連通地下道為例,指台北市政府原本同意播償費用給文化部,彌補國父紀念館讓出部分土地損失,但後來卻反悔,改用地下道一塊沒有用的空間作為替代;另外文化部斥資新台幣60幾億興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完成後要無償交由台北市政府營運,台北市最初也說NO,要文化部直接移交行政法人,但因為該地部分產權屬於國產局,於法不合,還是必須由文化部先移交台北市政府,再委由行政法人營運,但同樣的例子,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交給高雄政府的過程就很順利。

李永得無奈表示,「與台北市談事情常常會碰到問題」,因此現階段就是先等年底市長選完後,再與新一任市長協商空總等爭議議題。李永得:『(原音)因為接下來選舉,大家也很忙,所以我們很多東西大概就暫停,我們等待下一任政府。像空總的話,其實各個候選人我很期待(主持人:下一任誰選上台北市長再說!)對,所有候選人你也可以提出對空總的看法,在我任內中央跟地方合作共同成就一件事情,這是屬於國家的事情,不是光屬於北市的政府,這是我們的期待。』

受訪當中,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也再度被提出來討論,李永得強調,目前正在進行中正紀念堂轉型公開徵圖,邀請社會大眾,特別是年輕學子一起參與;李永得重申,如何消除威權象徵,「堂體與蔣中正銅像一定要處理」,至於要怎麼處理,交給各方想像,銅像拆或不拆都沒有預設立場,歡迎各界提出創意。

至於參加的徵圖作品,李永得表示,最後會交由獨立評選委員會評選,評選結果不代表政府一定要照做,但可以擷取不同,創意集結最大的可能性;他也說明年一月徵圖展示後,中正紀念堂轉型就會有所進展。

被問到在鄭麗君之後接下文化部長一職是否有鄭麗君「陰影」,李永得表示,最初確實會有壓力,但因為每個人做事的方法跟關注重點不同,他比較偏向「務實解決問題為優先」,否則再多的規劃都是空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