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 譴責緬甸處決4名民主派人士

  • 時間:2022-07-28 14: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 譴責緬甸處決4名民主派人士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譴責緬甸處決4名民主派人士。示意圖。(圖:UN)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譴責緬甸軍政府處決4名囚犯,在今天(28日)受到反軍方統治的緬甸影子政府的讚揚。

在針對這場政變後危機罕見達成的共識中,安理會於27日發布一份聲明,譴責這項緬甸數十年來首次執行的死刑,並呼籲立即釋放遭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安理會表示:「安理會成員國譴責緬甸軍方上週末處決反對派活動人士。」

安理會指出,「安理會成員國重申聯合國秘書長2022年7月25日的聲明,並呼應他的呼籲,要求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關押的囚犯。」

這份聲明獲得俄羅斯、中國和鄰國印度的背書。中俄這兩個緬甸軍政府的主要盟友,先前曾在聯合國為緬甸軍政府護航。

緬甸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在推特上說:「歡迎聯合國安理會對處決民運人士提出譴責。」

全國團結政府並表示,現在正是安理會「對軍政府採取具體行動」的時刻。

全國團結政府一直致力於推翻這場政變,他們已經被軍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全國團結政府主要是由來自翁山蘇姬遭罷黜政黨的國會議員組成。

這幾起在25日宣布的處決引發來自世界各地的譴責,也加劇了接下來會有更多處決的擔憂,並促使各界呼籲,對已經遭孤立的軍政府採取更嚴厲的國際措施。

遭處決的4個人,包括前國會議員、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和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外界較熟知他的另一個名字Ko Jimmy。

這兩人都因為違反反恐怖主義法而被判處死刑。

緬甸軍政府在國際舞台上已越來越被孤立,只有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是自緬甸爆發政變以來,唯一一位訪問緬甸的國家元首。

洪森先前也向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提出要求,希望不要繼續執行死刑。

緬甸軍政府猛烈抨擊國際社會對其動用死刑的譴責,聲稱這4名囚犯「應該被處以多次死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