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野蠻力促美跨黨派力挺 提高裴洛西訪台正當性

  • 時間:2022-07-28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野蠻力促美跨黨派力挺 提高裴洛西訪台正當性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AFP)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將在8月來台進行訪問,消息一出,引起美國國內外的關注,尤其是中國強烈的反彈,警告裴洛西如果前往台灣訪問,將不惜採取軍事動作,挑起了台海情勢有爆發衝突的緊張氛圍;不過,相對於白宮的謹慎態度,美國政壇卻出現相當有趣的現象,多名共和黨政治人物出言支持裴洛西訪台,跨黨派的表態,敦促總統拜登(Joe Biden)盡快表態支持這次訪問行程。

中國森七七 深懼台美官方高層互動成慣例

裴洛西訪台一事,確實引起美中關係的緊張,尤其正值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7月底舉辦今年度第二次通話的時刻,裴洛西以國會議長的身分來台訪問,層級之高、陣仗之大,是台美斷交之後首見,拜登如何因應中方可能的舉動,不僅攸關著整體國際情勢,更關係到國內政治發展,尤其是已有多位共和黨人士表態支持,甚至表示陪同隨行出訪的高度意願,顯然國內因素將會牽動拜登及民主黨的態度。

美國任何針對台灣的言行都會引起中國的關注,更不用說,裴洛西訪台會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是必然的結果,畢竟以裴洛西在美國國內的政治地位,以及近年來,美國多次安排官員及國會議員來台行程來看,中國勢必擔憂台美官方交流與互動的層級不斷提高,這完全不利於中國對台進行統戰,一旦成了慣例,或是台美關係將可能更緊密,就算沒有邦交關係,台美之間建立實質的政府關係,恐怕是中國最不樂見的狀態。

當然,從拜登政府的角度來看,希望已規劃好的拜習通話不要生變,同時又必須保持對中戰略上的優勢,那麼面對裴洛西訪台計畫,這會是讓拜登政府自上台以來,陷入最為難的情境;再加上,國內政治因素,在野黨放大檢視拜登的對中政策,當前已進入期中選舉的考驗,這無疑增加拜登被認為對中國不夠強硬的風險,很有可能的作法是,從民主及憲政角度,表示尊重國會自主的立場。

裴洛西訪台計畫,讓拜登政府自上台以來陷入最為難的情境。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圖:The White House 臉書)

跨黨派支持裴洛西訪台 拜登內外壓力劇增

值得留意的是,裴洛西來台訪問,也引發台灣國內輿論討論,絕大多數正面看待此事有助於提升台美關係,但仍有部分意見認為,裴洛西訪台將讓台海情勢緊張,甚至危害兩岸和平發展。問題是,就算裴洛西取消來台訪問行程,中國並不會就此放棄對台軍事恫嚇,而事實上,已有許多國家的國會高層來台進行正式訪問,官方互動的次數及頻率已超過以往,中國的惡言相向會被視為是挑釁。

回顧過去,中國對於台美官方互動的反映,必定是持反對的意見,不但會重述一中原則的說法,也會以恫嚇辭令來提高威懾效果,同時也可能會增加軍機挑釁台海中線、台灣領空的架次與頻率,這對內、對外都可以解釋成中國的有所作為。換句話說,中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理,只不過能進一步採取的動作相當有限,倘若是要提高拜習通話的舉辦門檻,或是因此斷絕了對話,這恐怕也不是北京當局所期待的結果。

其實,當裴洛西訪台的議題,已成了美國國內政壇熱議的焦點時,那麼這就不是單純的國際政治問題,而是攸關著國內政治權力結構的變化,尤其是如果訪台問題帶來美國國內的政治分歧,那麼將演變成裴洛西與拜登之間的矛盾,這也可能衝擊到拜登邁向2024年延任的布局,進而讓共和黨漁翁得利,縱然拜登政府試圖避免緊張局勢加劇,但是「裴洛西不訪台等於讓中國贏了」的意識,將可能迫使拜登選擇尊重裴洛西自己的決定。

持平而論,影響裴洛西能否如期訪台的變數,如果只是中國的恫嚇,這對拜登來說,壓力應當低於國內跨黨派的表態,這不只會提高裴洛西訪台的正當性,更會讓拜登無法將此事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依據目前的情勢發展來看,裴洛西來台訪問的機率增加許多,拜登政府很可能會順勢而為,將國會議長訪台的意義定調成民主價值的體現,讓習近平難以在拜習通話時說嘴。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