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新溯源調查: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是疫情爆發原點且是動物傳人

  • 時間:2022-07-28 15:0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最新溯源調查: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是疫情爆發原點且是動物傳人
COVID-19病毒溯源最新研究,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被認為是病毒爆發原點。( 網絡圖片)

由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出版的英文學術期刊《科學》26日刊登兩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的論文,兩篇論文都認為最初發現新冠病毒(COVID-19)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就是疫情爆發的原點,而且病毒就是在這裡從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

兩篇論文發表之際,武漢市江夏區因為發現四例無症狀感染者,又下令實施一系列嚴厲的管控措施,要求將近100萬居民足不出戶,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實現動態清零。

圍繞著病毒的起源究竟是自然生成,然後由動物傳播到人類,還是由實驗室洩露而導致,不僅是新冠溯源中的一大爭論,而且釐清這一事實對避免未來的疫情發生和傳播也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刊登的第一篇新冠溯源論文分析了2019年12月,也就是疫情爆發頭一個月病例分佈的地理特徵,結果發現,最初的病例全部密集地圍繞在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周邊地區。

病毒在2019年11月以前不可能在人類間傳播

《科學》刊登的第二篇新冠溯源論文查驗、分析了最初病例的基因數據,並以此研究病毒的早期演變。該論文作者得出的結論是新冠病毒在2019年11月前不可能在人群中有過廣泛的傳播。

兩篇論文都曾以「預印本」的方式傳閱,後來經過並通過嚴格的同行評審,由享譽國際的《科學》期刊正式刊登。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學者麥克∙沃羅比(Michael Worobey)是這兩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他過去曾在一封信函中呼籲科學界對病毒從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持開放的態度。

但是沃羅比在接受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最新的研究成果觸動了他,「讓他也認為病毒除了源自於武漢市場野生動物交易外不大可能以其他方式出現」。

儘管此前的調查也曾聚焦野生動物市場,研究人員需要更多的證據來確定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是疫情爆發的起點,而不是疫情的擴散之地。這也要求在武漢進行社區一級的研究,以確定病毒「人畜共通」,而且的確由動物傳播給人類。

實驗室洩漏論是否出局言之過早

不過論文的另一位共同作者、加州拉荷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免疫學及微生物學教授克里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Anderson)表示,「我們是否駁倒了實驗室洩露論?不,我們沒有。我們能夠知道嗎?沒辦法。」

作為新冠疫情的發源地,而且也是因為疫情而第一個被封控的城市,武漢至今仍然沒有完全擺脫新冠疫情的侵擾。武漢市江夏區政府27日宣布,由於出現四例無症狀感染者,全區將實施為期三天的「臨時管控措施」。

管控措施實施後,全區將近100萬人口將被要求禁足在家。全區娛樂場所,包括酒吧、電影院和網吧;小型診所和農貿市場全部關閉。餐廳堂食和大型集會也都暫停。教堂關閉,宗教活動暫停,連補習班和觀光景點也停止運營。

為了鼓勵民眾居家避疫,包括公交車和地鐵在內的所有公共交通也都停駛。

當局表示,這樣做的目的就是「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實現動態清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