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定心正念學習興起 前進中學校園

  • 時間:2022-08-02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定心正念學習興起 前進中學校園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左)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右)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正念學習。(台師大提供)

推動定心正念的學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開發正念社會情緒學習課程,新學年度起將和新北市3所國、高中合作,設置正念教育工作站,讓推廣對象從原本以學生運動員為主,逐步擴展到一般學生,帶動校園正念學習的風氣。

台灣師範大學針對不同學齡階段的學生,從上學年度起推出正念社會情緒學習課程,教材結合12年國教課綱與重大議題,採融入式、跨領域方式進行,可讓學生藉由「五感體驗」、「呼吸練習」、「身體掃描」,展開品味葡萄乾、製作靜心瓶、及傳水杯等活動,從中了解正念定心的幫助。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專心和安心看起來是兩件事,其實有關聯。宋曜廷:『(原音)你如果能夠安心,你就比較能夠專心,同樣你如果專心一件事情,你比較容易忘記外在一些不必要的干擾,你比較能夠安心。所以我非常期待,除了台灣的學生成績好、不錯之外,能不能也讓他的情意面也愈來愈堅強、愈來愈快樂。』

台師大和新北市教育局簽訂合作備忘錄,往後將在鶯歌工商、石門國中、安溪國中設置正念教育工作站,持續開發相關課程與教材。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用對的方法、用科學研究出來的學習方式,真的對基層幫助很大。張明文:『(原音)就像我們之前,也做我們的鶯歌工商、還有我們的安溪國中、還有厚德國小、明德高中這些選手,做正念的整個實驗,然後讓他們真正那個運動選手真的對他幫助非常大。』

台師大指出,正念是源自東方佛教的心智鍛練方法,可以幫忙人們更加專注、自我覺察與自我調節,師大近幾年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推動一系列以定心正念輔導和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的工作坊、講座和培訓課程,並成立「定心正念學習網」,幫助校內師生及運動員將正念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後來也因應疫情,增加在家覺察系列,希望能協助更多人學習專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