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男童被虐致死 新北社會局:加強服務中兒童訪視頻率

  • 時間:2024-03-12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男童被虐致死 新北社會局:加強服務中兒童訪視頻率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將針對服務中的兒童增加訪視頻率,避免憾事再次發生。(示意圖:Pixabay)

台北市一名1歲男童被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譁然。新北市社會局今天(12日)表示,男童家屬設籍在新北市,因無力照顧男童因此向社會局求助,當時除了提供托育服務資源,也提供托育物資,經新北市社福中心評估後,提供衛福部許可的合法收出養媒合機構資訊。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將針對服務中的兒童增加訪視頻率,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台北市發生1歲多男童被保母凌虐致死的案件,引發社會討論兒童收出養與托育制度是否出現漏洞。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該名男童與家屬設籍新北市,因家屬無力照顧,向新北市社福中心求助,主動提出出養需求;社福中心經過評估,提供衛福部許可的合法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資訊,供家屬參考,家屬自行選擇收出養機構,並與該機構(兒童福利聯盟)簽約。

新北社會局表示,對於此案感到痛心,社會局及社福中心會全力陪伴家屬。新北社會局表示,針對服務中的兒童將會增加訪視頻率,雙北絕對共同協力與中央及民間單位檢討面對這次事件,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新北市在家屬首次前來社福中心求助時,就開始持續提供陪伴服務與連結服務資源,過程中除了尿布、奶粉等物資外,也有提供每月新台幣7000元的經濟扶助。社會局表示,會持續關懷家屬的心理與情緒狀態,提供喪葬以及法律扶助資源,也會為家庭提供心理諮商及相關資源,全力配合司法檢警單位調查。

新北社會局表示,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新北市未來將會提高服務中兒少的訪視頻率及訪視人員對危機的敏感度,並建議中央地方一起強化訪視的預警效果。

針對保母服務培力,社會局目前透過聯繫會報、評鑑、督導訪視、稽查及在職訓練外,每年辦理協力圈,透過外部團體分享托育技巧與托育政策規範,並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加強輔導,且每年辦理保母考核,掌握並提供專業支持,以提昇專業托育服務品質。

新北社會局也進一步提出強化措施,除了每年對日間托育保母2至4次的例行訪視外,對需要加強輔導的保母,也會增加1至4次的訪視,未來對全日托育的保母,也會加強訪視從現行法規的一年4次增加為6次。

針對在職訓練的部分,會在每年18小時的訓練課程中,對保母服務時常發生問題與爭議的面向,如正向管教、孩童正確養育照顧模式、意外事故的處理與預防等課題加強訓練。對考核不佳的保母,社會局也會加強訪視輔導的頻率,並且參加特定職訓課程。

同時,為了降低第一線保母的壓力,新北社會局也開發居家托育APP,利用規格化的作息記錄模板,讓保母人員能夠快速記錄收托孩童的作息,家長也可以透過APP及時與保母互動,了解孩童當下狀況。截至今年2月底止,APP的下載數則為12,678次,覆蓋率已逾使用對象9成。

新北社會局強調,兒少生命安全必須中央地方共同努力,針對中央現行的收出養流程,希望衛福部在修法過程中納入第一線的訪員、保母以及社工的意見,讓第一線的公私合作更加順暢,盡力接住所有需要的服務的對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