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理中國抗議!德外長連2天發聲挺台

  • 時間:2022-08-04 09:09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不理中國抗議!德外長連2天發聲挺台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接連2日發聲挺台。(圖:貝爾伯克臉書)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日表示,台灣若遭入侵,德國將提供支持,警告北京不要讓事態升級,引發中國政府強烈不滿;但無視中國不滿,貝爾伯克2日在紐約再次點名,批評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姿態。

反對大國侵略小國  點名中國

德國之聲報導,貝爾伯克1日表示:「我們不接受國際法遭破壞,也不會接受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侵略較小的鄰居─這也適用於中國。」

貝爾伯克2日在紐約的一場演講中又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日期)以來的這幾個月裡,我們痛苦地瞭解到,咄咄逼人的言辭可能引發危險行動。」

她指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值得嚴肅的質疑,並表示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性「不可能符合我們的利益」。

中方抗議 德國重申立場不退讓

在3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上,針對相關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希望德方能夠客觀和準確的認識台灣問題,不要隨美起舞」。

另外,中國外交部也向德國駐北京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提出抗議。

傅融2日則在推特表示,德國堅持一中政策。與台灣當局的交流是這項政策的一部分。正如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所說,「在任何情況下,武力威脅都是不可接受的」。

德國外交部:台灣是價值夥伴

德國外交部也指出,德國承認「一中」。同時,在國際法框架下,德國與台灣保持著密切聯繫,特別是在商業、文化、教育、科學和研究領域。作為在人權保護上有高標準的民主體,台灣是德國的價值夥伴,同時也是德國的一個重要經濟夥伴。

另外,德國外交部也指出,目前有好幾百位的德國公民及其親屬登記在德國在台協會的「危機防範名單」上。和德國其他駐外機構一樣,如果發生危機,德國在台協會將採取相應的危機計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