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部BA.5佔比達10% 指揮中心:社區多條傳播鏈

  • 時間:2022-08-08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北部BA.5佔比達10% 指揮中心:社區多條傳播鏈
指揮中心8日公布新增9例BA.5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8日)公布國內新增9例BA.5本土個案,全位於北部,全國BA.5個案占比翻倍成長為5%,北部則達10%,顯示北部社區有多條傳播鏈,未來1至2週後整體疫情可能會反轉上升。

COVID-19疫情持續緩降,8日新增15,206例本土個案,與前一天及上週同日相比都減少、為100天以來新低,死亡新增26例則是85天以來新低。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疫情走向都以一週做觀察,從4月至今持續緩步下降,雖然台北市有點增加,主要應該是因為BA.5在社區內逐漸散布,但預測本週整體疫情仍平穩,未來1、2週後可能會上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上週國內新增9例BA.5本土個案,其中5例在台北、2例在新北、2例在桃園,9例中有4例分屬台北與新北的家庭群聚,其餘則是散發個案,都是因為有症狀、到醫院急診採檢PCR確診後,進一步定序出為BA.5,發病日皆在7月底之後,衛生單位已啟動疫調並匡列相關接觸者,目前共匡列20人,其中11人陰性、5人陽性,陽性檢體會進一步定序,其餘安排採檢中。

羅一鈞表示,累計至今,國內共有23例BA.5本土個案,未出現中重症病例;全國BA.5個案在本土病例中佔比為5%,較前一週的2%、3%翻倍成長,北部佔比則為10%,加上北部新增的9例BA.5本土個案彼此序列皆不同,顯示北部社區有多點散發的傳染鏈正在發展。他說:『(原音)他們之間的病毒序列雖然都是BA.5,但序列除了家庭群聚的接觸者一致外,其他各自的序列都不同,顯示有各自的傳染來源,不是同一病毒株在不同地方、在同時間一起發散出來的單一病毒引起的事件,顯示社區當中有多點的散發的傳染鏈在進行。』

羅一鈞表示,BA.5在本土個案中佔比仍偏低,從國外趨勢看來,BA.5會逐漸取代BA.2,因此病例數可能會持平甚至翻轉。王必勝強調,未來一定會有一波BA.5疫情上升,即便是高推估,單日確診數應該也不會到之前的8、9萬例。他並強調,過去疫調是為了防堵、清零,但現在是用於監測、推估,早點掌握BA.5在社區的情況,就能早點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