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物淺記—Nancy Pelosi

  • 時間:2022-08-11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人物淺記—Nancy 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FB/Nancy Pelosi)

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裴洛西)訪台,引起國際社會廣大迴響。本次事件已被各媒體大幅報導,因此筆者就不大幅詳談,反而希望藉此機會和讀者跟筆者自己分享Nancy Pelosi的簡單生平。

Nancy奶奶本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於1940年在巴爾的摩(Baltimore)出生,在1963年和Paul Pelosi結婚後跟隨夫姓後改名為現在廣為人知的Nancy Pelosi。她大學修讀政治學,在1976年被選為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加州委員。她在1987年的眾議院補選(因本來的議員逝世)中成功當選為眾議院議員。在2007年,Nancy奶奶當選眾議院議長。當年的共和黨總統George W. Bush (小喬治布希)在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時,以以下的一句話作為開場白:『今晚,我帶着無上的榮譽和光榮,成為第一個以這句話作國情咨文第一句話的總統:議長女士!』來致敬Nancy奶奶成為第一位女性議長,而其後她也向小布希的發言微笑鼓掌。這跟之後的川普在國情咨文中,先無視Nancy奶奶的握手邀請,然後Nancy奶奶也撕毀了川普的講稿作為回敬一事,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不禁讓筆者嘆息:十多年前的美國政客,先不論能力,在禮儀風度方面實在遠比今日的兩黨風氣好太多。

在內政方面,她的政治立場大致上和民主黨一貫傳統的立場一樣,擇日再談。但在外交方面,她卻相當直接,作風強硬。當中最出位的自然是在中港台議題上面。她在1991年親自在天安門廣場舉橫額支持八九民運的死難學生,被北京當局拘留;之後在1999年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美時,她公開向朱表示希望對方平反六四為「民主運動」。及後她在2008年會見達賴喇嘛並批評中共政府打壓西藏人,又在2010年支持一項將中國定性為貨幣操控者的議案。在2017至2019年,她一直高調支持香港抗爭者,並在2019年在國會與香港一眾抗爭者中的著名人物會面。在2018年川普推出抗中法案之前,她就有一直向川普主張要對中國強硬,並且要盡力改善和中國的不公平交易條件。

2019年,裴洛西和兩黨議員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歌手何韻詩等民主人士舉行記者會。 (圖:擷取自黃之鋒臉書直播)

她絕不只是對中國言辭直接。在2007年哥倫比亞總統烏力貝(Uribe)訪美,她公開反對和哥倫比亞達成自由貿易政策,又表示極度關注哥倫比亞政府和屠殺平民的武裝份子有關一事。她也不止是踏足過中國,更是美國議員中極少數親身踏足過北韓的人。也是在2007年,她不顧土耳其總統的強烈抗議和當時總統布希的警告,推動法案要將在1915年發生的顎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屠殺定性為種族滅絕。在眾議院推動在2018年川普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Nancy奶奶直指蒲亭只是個流氓(thug),而且美國議會永遠不會歡迎他。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她也親身到基輔和總統澤倫斯基(Zelensky)會面,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不論是政治家或政客,作一個決定或行為當然有其政治考量。2019年的香港抗爭者在打「國際線」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時,也沒有人會天真的認為會有國家單純出於人權的考量就全力支持香港;大家更希望是能夠和外國的決策者達成利益一致,不論是讓對方理解到中國也對自國造成威脅,或是不客氣的講句—為了選票也好。但是,Nancy Pelosi女士卻是在她人生中的幾十年中一直立場不變的為人權發聲,毫不掩飾,這不論在今天的民主黨或是共和黨的黨員中均是非常難得一見的。也是因為她多年穩定的立場,令筆者相信她訪台一事,至少有很大程度上是真心支持台灣。有人說她不顧白宮警告訪台,是「同時對拜登和中共都比了一隻大大的中指」。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圖:總統府

說起訪台一事,很多和Nancy奶奶立場不一樣的美國共和黨政客或是台灣一部份人民,都將中國軍演恐嚇台灣一事歸咎於她到訪台灣挑釁中國。這實在十分有趣。 我們拋開政治不談,只談邏輯推論:一個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有可能幾天內制定完畢嗎?當時Nancy奶奶的正式訪問行程中並沒有包括台灣,一直都只有謠言;但中國的導彈、預備軍、裝甲車、一堆軍事裝備已經各就各位,在Nancy奶奶離開台灣後就直接進入可以開始「演習」的狀態,過程不足24小時。不論是否支持美國議長訪台,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推論:中國的軍演真的是為了「回應」美國眾議會議長訪台嗎?還是這次軍演本身就籌備已久,只是剛好有個Nancy Pelosi作為中共挑釁的藉口?這個問題,筆者就交由各位讀者自行想像了。

作者》迷走在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