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僅剩1位阿嬤在世 婦團籲慰安婦議題納入課綱

  • 時間:2022-08-11 15: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僅剩1位阿嬤在世 婦團籲慰安婦議題納入課綱
婦女救援基金會與民間司改會11日舉行記者會,希望將慰安婦議題納入課綱與國史館。(林詠青 攝)

8月14日全球慰安婦日將屆,婦援會與民間司改會今天(11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台籍慰安婦的傷痛記憶,將這段軍事性奴隸制度的歷史放入國史館、國教署課綱以及台灣史大眾書籍。監委兼人權會委員葉大華強調,慰安婦議題是人權議題,希望教育部積極面對課綱調整的可能,幫助下一代正確理解這段歷史。

「台籍慰安婦歷史應放入國史館」記者會11日於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婦女救援基金會(婦援會)指出,台籍慰安婦阿嬤至今年僅剩一位在世,記錄她們的傷痛與故事已刻不容緩。據婦援會網路民調顯示,有過半民眾沒印象、或是從未在課堂上接觸到慰安婦歷史;但也有高達9成民眾支持將這段歷史納入國史館與教科書。

監察委員、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葉大華指出,聯合國早在1996年就已將慰安婦議題,轉型為戰爭下國家不當性暴力的人權議題,她認為教育部應可再召集專家學者,重新檢視108課綱如何納入這段史實,讓下一代能夠正確理解。葉大華說:『(原音)是不是應該要更全面性的幫助下一代,對這個事情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另外,當然聯合國已經在1996年,非常明確的把慰安婦議題,轉型變成所謂的戰爭下國家不當集體性暴力對待的議題,所以這是一個所謂的人權議題。』

國史館副館長許瑞浩代表館長陳儀深回應,婦女權益、性別平等是憲法明定的人權保障,國史館近年透過多個女性團體積極蒐集各項史料,只要具備歷史意義、歷史價值的史料都歡迎提供,國史館一定盡全力整理,提供給社會大眾了解。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指出,慰安婦已正名為「戰時軍事性奴隸」,據推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有將近2,000名慰安婦受害,最後願意出面指證的僅59位,現在更只剩一位在世。部分人士將慰安婦理解為「自願」有很大誤差,自願者僅是少數,絕大多數的阿嬤就跟現在柬埔寨人口販運受害者一樣,都是遭到誘騙,婦援會希望這些台灣阿嬤的集體記憶與傷痛能夠寫入教科書,讓世人不會忘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