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高院逆轉判慰安婦勝訴 東京應賠償16名原告

  • 時間:2023-11-23 20: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南韓高院逆轉判慰安婦勝訴 東京應賠償16名原告
95歲的慰安婦受害者李英洙(Lee Young-soo)。(AFP)

法新社報導,南韓高等法院今天(23日)作出裁決,日本須賠償16名在二戰期間被強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的婦女,推翻先前下級法院駁回原告訴求的裁決。

2021年的裁決稱,這些婦女無權獲得賠償,理由是東京享有「主權豁免權」,該裁決中並說,接受受害者的索賠要求可能會引發外交事件。

但根據法新社看到的一份法庭文件,首爾高等法院今天裁定,「在發生非法行為的情況下,不應尊重主權豁免權」。

該裁決命令向每名原告支付約2億韓元(15萬4,000美元)的賠償。

法院表示,這些受害者是「被強行綁架或引誘成為性奴隸」。

法院裁定,他們因此蒙受「損害」,並且「無法在戰後過上正常的生活」。

16名原告之一、95歲的受害者李英洙(Lee Young-soo,譯音)在走出法院大樓時高興地高舉雙臂,她告訴記者:「我非常感激…我感謝那些已經逝世的受害者們。」

東京在1910年至1945年間殖民朝鮮半島。根據主流歷史學家,在二戰期間,有多達20萬名女性被迫成為日本軍方的性奴隸,即所謂的「慰安婦」,她們主要來自南韓,也包括中國和台灣等其他亞洲地區國家。

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首爾和東京之間的雙邊關係。在南韓法院作出這項最新裁決之際,首爾正試圖彌合歷史恩怨,改善與東京的關係,以共同應對來自北韓日益增長的軍事威脅。

日本政府否認對戰時的虐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堅稱受害者是從平民中招募,而且日軍的「慰安所」是商業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