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8課綱上路3年 教長:讓更多學生找到未來方向

  • 時間:2022-08-11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108課綱上路3年 教長:讓更多學生找到未來方向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108課綱倡議計畫團隊舉辦「108課綱高中生論壇」。(教育部提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天(11日)舉辦「108課綱高中生論壇」,邀請高中生分享參與新課綱課程3年後的感想。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論壇中表示,108課綱強調客製化學習,讓學生在升學的同時,也能更加了解自己,找到未來的方向,但人生就是難在做決定,學生們可以好好思考,不用急著做決定。

「108課綱高中生論壇」由近百名學子透過小組簡報,分別針對12年國教課綱下的「學習歷程檔案」、「大學考招」、「自主學習」、「課本編排」等4大主題進行討論。

教育部長潘文忠特別出席「自主學習」的場次,除了聆聽各組學生的簡報,也和學生們座談。潘文忠說,很佩服各組學生不僅察覺問題,還能提出改善方案,他非常欣賞有學生提出「同向異聲,共響教壇」這8個字,整個過程讓他看到台灣的希望。

潘文忠指出,台灣社會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護國神山的一員,108課綱在意的不只是要成為一名終身學習者,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促使很多考量和制度都能以客製化的概念,讓不同角色的人都能各盡所長。

他說,中學6年在人生發展過程裡非常關鍵,他不希望孩子在這6年只為了一個升學的使命,升學一定重要,但能否在這過程中,還能夠了解自己多一點、了解興趣及未來想要什麼,「青春不延期」,這些不能等過了6年再來想。潘文忠:『(原音)台灣的教育不應該是用填鴨式、制式唯一的入學,讓大家變成標準化的產品,也就出來都長得很像。』

潘文忠勉勵學生,有人說高一還不知道之後想做什麼,這很正常,到了高二,慢慢會因為接觸各領域,而開始為自己做規劃。潘文忠:『(原音)最希望的是同學可以利用那個不再是一直學科在充斥你的腦子的同時,能不能其實好好的去思考一下,你不用急著做決定,人生如果那麼快就可以做決定,人生一點都不難,難的就是在我還在想左邊、右邊、前面,看看週邊,我覺得年輕人需要的是一點這樣的時間。』

潘文忠也和在場的高中生提到,也許12年國教課綱還有一些資源不足的地方,但108課綱已經準備超過10年,若要等到一切完備才上路,可能還要再等一個10年,而外在環境和各界都不允許,可是只要開始向前行,就會有機會,教育部未來也會提供學生更多發表的場合,讓大家能提出各項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