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息封9年!藏僧拍自焚者遺像遭拘 全寺「再教育」

  • 時間:2022-08-15 16:37
  • 新聞引據:、西藏之聲、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消息封9年!藏僧拍自焚者遺像遭拘 全寺「再教育」
從2009年起,已有上百名藏人因不滿中國治理而自焚,許多消息遭到封鎖,一名青海玉樹僧人就因為拍攝自焚者遺照遭拘捕,消息直到九年後才流出。圖為藏人僧侶示意圖,非當事人。(圖:Evgeny Nelmin/Unsplash)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區一名藏族僧侶,因2013年拍攝自焚藏人相片而遭到當地政府監禁,且全寺僧侶全部被迫接受「再教育培訓」。另一名藏人也因2020年對外分享丹增西熱自焚相關消息遭到拘捕,甚至被扣上「洩漏國家秘密」罪名判處3年徒刑,由於中共嚴格管控西藏境內消息流通,因此僧人遭遇至今才被境外人士得知。

《西藏之聲》報導, 2013年5月27 日在青海玉樹曲麻萊縣秋智鄉的藏人丹增西熱,因抗議中國當局的治藏政策而自焚身亡。當地政府將該事件捏造成當事人因感情糾紛而自殘,同時恐嚇民眾不得對外透露實情。

而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進一步披露,當地政府當時將丹增西熱的遺體歸還給家屬後,當地藏人紛紛前往悼念,而當地阿智寺年輕僧人才扎當時在人群中拍攝了一張丹增西熱的遺像,引起當地官員關注。隨後,官員以才扎勾結自焚者雙親、對外分享遺體相片等理由,將其強行帶走。才扎被監禁期間,多次遭酷刑逼迫他承認官方的指控。此外,當地政府還在阿智寺部署警務人員,強迫僧眾接受「再教育培訓」,並警告寺院僧人若涉嫌任何「分裂」活動,寺院將被關閉。

另外,到了今年5月,西藏流亡媒體獲悉,秋智鄉藏人諾增旺姆也在2020年因對外發布丹增西熱自焚的消息遭到拘捕,並被扣上「洩露國家秘密」的罪名,判處3年有期徒刑。

由於中共嚴格管控西藏境內各地消息流通,特別是自焚有關的訊息,因此2013年僧人才扎遭遇,直到9年後才傳到境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