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藏抗暴65週年 中國加強對西藏數位監控與鎮壓

  • 時間:2024-03-08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VOA;BNN Breaking;Voice of Tibe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西藏抗暴65週年 中國加強對西藏數位監控與鎮壓
3月10日是西藏人民反抗中國統治的「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西藏人和支持西藏的團體,會走上街頭或舉行紀念活動。(AFP)

今年是西藏抗暴65週年紀念日,自中共軍隊於1959年血腥鎮壓藏人以來,中國絲毫未放鬆對西藏的高壓統治。根據最新的調查報告,北京透過強制手段加強對藏人的數位監控與壓迫。

北京加強監控 藏人無自由

每年的3月10日是西藏人民反抗中國統治的「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也稱西藏人民起義日),今年是65週年紀念日。在中國入侵與併吞西藏數十年後,對藏人的迫害有增無減。

根據西藏活動團體和專家公布的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政府正透過在警察檢查站強制安裝手機應用程式,或是利用美國科技公司技術支援的大數據警務平台等做法,加強對藏人的數位監控和壓迫。

西藏研究人員網絡「綠松石屋頂」(Turquoise Roof)和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團體「西藏觀察」(Tibet Watch)在2月公布一份名為「大數據武器化:解碼中國在西藏的數位監控」(Weaponising Big Data: Decoding China’s Digital Surveillance in Tibet)報告,揭露北京當局在西藏令人震驚的控制手段。

根據這份報告,中共當局自2021年以來,透過各種方式逼迫西藏居民在其智慧型手機上安裝一款名為「國家反詐中心」(National Anti-Fraud Centre)的應用程式。

根據一些藏人的證詞,警方經常在檢查站要求藏人在其智慧型手機上安裝這款安全應用程式,表面上說是為了打擊詐欺,但實際上是中共對藏人進行更廣泛監視系統的陰謀之一。

利用美商科技軟體 提高監控效率

分析人士指出,報告公布的新發現讓外界得以一窺北京在西藏的監控手段。

英國安全諮詢公司Secdev集團的高級調查員華爾頓(Greg Walton)告訴美國之音(VOA)說:「中國政府在西藏的監控機構,在本質上仍然是一個黑盒子,但是這份報告讓外界得以一睹這些系統的運作方式。」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藏族男子在2023年向「西藏觀察」表示:「它看起來像是一款監控應用程式,不僅可以追蹤我們的活動,還具有內建的自動錄音和照片共享功能。」

報告指出:「根據調查分析顯示,這款反詐欺應用程式控制的數據可以連接到刑事調查局運作的更廣泛系統,並且在警察檢查站強制安裝這款應用程式,可以作為收集用於監控與控制人民,特別是在鎮壓異議和文化表現方面的數據庫平台。」

除了強制安裝反詐騙應用程式外,報告也調查西藏當局使用一款名為「西藏黑惡犯罪情報綜合應用平台」(Tibet Underworld Criminal Integrated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 Platform)的大數據警務平台。這款工具是美商甲骨文(Oracle)軟體公司技術的產物,整合警方資料庫,進而提高監控效率。

藏人被迫安裝的這些應用程式使得當局能夠存取敏感的個人數據,損害藏人的隱私和安全。然而更嚴重的是,中共的監控技術將和平異議歸類為「跨國組織犯罪」,不僅違反文化保護和自決的國際標準,也箝制了言論自由。

中國極權嚴控 藏民人人自危

分析指出,中國當局在西藏和新疆使用大數據警務平台,其目的是「透過情報主導的警務系統,實現控制和迫害的目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北京當局對少數族群的鎮壓是其建立「極權社會控制國家」(totalitarian social control state)整體努力的一部分。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代理主任王松蓮(Maya Wang)指出:「中國政府正在開發這些更為現代化的社會控制手段,其目的是實現社會的各個方面都可在其控制之內。」

王松蓮表示:「當監視系統在西藏或新疆的幕後運作時,少數民族處於中國國家鎮壓和社會控制的弱勢地位。中共也藉此對少數民族進行審查,那些被認為在政治上不值得信賴的人,就會被關進再教育營或監獄。」

此外,隨著北京透過數位監控進一步加強對西藏的控制,中共的監視與鎮壓作為正在改變藏人的溝通方式,迫使藏人自我審查,在西藏地區造成全體藏人社會的寒蟬效應。

「西藏觀察」高級研究員丹增曲吉(Tenzin Choekyi)向美國之音表示:「藏人對於自己透過手機所說的話或寫下的內容,將會更加地小心謹慎。」她並且說,在中國的藏人與僑民社區之間的交流,也會變得更難以維繫。「在許多情況下,這種趨勢將會導致藏人之間的聯繫徹底中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