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西藏抗暴65週年 西藏流亡領袖談藏人遭中國打壓

  • 時間:2024-02-21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紀念西藏抗暴65週年 西藏流亡領袖談藏人遭中國打壓
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AFP)

在西藏人準備紀念反抗中國統治的西藏抗暴日65周年,以及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繼任者仍不明朗之際,西藏流亡人士選出的領導人表示,北京仍在鎮壓他的人民。

西藏人將在3月10日紀念1959年反抗中國統治所發動的起義,這場起義使得後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與他的上千名追隨者,跨越了被白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抵達鄰國印度,並成立了流亡政府。

但這場週年紀念也讓誰將接替年邁的達賴喇嘛的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因繼任人的選擇可能引發一場有爭議的地緣政治競爭。

這位極具魅力的精神領袖已在2011年辭去政治領導人的職務,將世俗權力交棒給由世界各地大約13萬藏民以民主化方式產生的政府。

1967年出生於印度的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在2021年當選為第二位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

邊巴次仁在印度流亡政府辦公室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如果你看看中國政府今天的政策,你會發現他們正在壓迫我們,就像一條蟒蛇慢慢地將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邊巴次仁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正在緩慢死亡。」

自1950年代以來一直受到中國鐵腕統治的西藏,在歷史上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北京仍堅持其長期以來的立場,也就是「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帝國的衰落

邊巴次仁承認,與更為強大的中國尋求一項「解決中國與西藏衝突的方案」已難以阻擋。

但是他也從更長的歷史觀點來看事情。

邊巴次仁坐在印度北部山城達蘭薩拉(Dharamshala)的辦公室說,「沒有任何事是永遠的」。達蘭薩拉也是達賴喇嘛的居住地。

印度數十年來一直是這位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的庇護地,而印度本身也是中國的對手。這兩個擁有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家因為2020年在喜馬拉雅山(Himalayas)邊境爆發致死衝突後,關係緊張。

邊巴次仁說,「這世界上曾經有很多的帝國,而每個帝國都已衰落。」

不過,隨著爭取自由西藏的運動持續,許多人擔憂前方正有一項更迫切的議題。

現年88歳的達賴喇嘛目前看來並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但是這位國際知名的西藏領袖已經大幅減少他過去非常忙碌的全球行程。

邊巴次仁說,「他一直很清楚他的死亡問題...所以,有一天他會死亡,這是可理解的,這是一項現實。」

「但是 ,當然,我們希望在這一世達賴喇嘛在世時,西藏問題能獲得部份解決。」

西藏佛教徒相信第14世達賴喇嘛是第13世達賴喇嘛的轉世,而相關認定通常是根據古代佛教傳統由僧侶們選出。

許多人預期北京將自行任命一位達賴喇嘛的繼任者,因此可能增加下一世達賴喇嘛會出現不同任命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