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審查中國人權 聚焦新疆、西藏、香港問題

  • 時間:2024-01-22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審查中國人權 聚焦新疆、西藏、香港問題
中國被控關押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示意圖/Pixabay)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23日針對中國人權紀錄進行審查時,中國打壓公民自由、鎮壓新疆,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法等議題,預期將被提出。

北京可能在例行性的「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上面臨嚴厲審查,特別是來自西方國家的審查。普遍定期審議是聯合國193個成員國,每4到5年必須舉行的人權紀錄檢查。

一名西方外交人士說:「追究中國的責任非常重要。」

可能被提出的問題非常廣泛,從中國被控抹殺西藏文化認同,到香港在爆發民主抗爭後,2020年實施國家安全法,藉此鎮壓異議人士。

多數焦點仍將放在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的情況,中國被控關押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北京強烈否認這些指控,這些指控在2018年上一次普遍定期審議就曾被提出。

在那之後,更多聯合國文件被提出,包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2022年卸任前一刻發表的一份報告。

該份報告強調了普遍存在酷刑和任意拘留的「可信」指控,並提到可能犯下「反人類罪」。中國拒絕接受這份報告。

但在中國的巨大壓力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成員2022年10月以些微差距,投票反對辯論這份報告的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