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施打與死亡率呈負相關 專家籲長者快打第四劑

  • 時間:2022-08-17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苗施打與死亡率呈負相關 專家籲長者快打第四劑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表示,研究已經顯示,疫苗施打率與死亡率呈現負相關,呼籲長者儘速接種COVID-19疫苗。圖為澎湖長者施打新冠疫苗。(澎湖縣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台灣即將面臨新一波BA.5疫情流行,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17日)表示,研究顯示疫苗施打率與死亡率完全呈現負相關,而死亡病例集中於年長者,因此呼籲年長者盡快接種第四劑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在面臨新一波BA.4及BA.5流行之下,國際間主要以死亡率控制作為疫情監視重要指標,台灣也是如此。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17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BA.4、BA.5在各國佔比逐漸提升,各國的死亡率分別呈現微幅上升或明顯上升,死亡人口以70歲以上長者佔多數。

陳秀熙指出,目前台灣不論哪個年齡層,中重症率都有稍微上升趨勢,雖然抗病毒藥物及相關照護對於年長族群重症率控制達一定效果,但面對未來BA.4、BA.5流行,國內感染率、中重症及死亡率必然會成長。

陳秀熙表示,觀察國內的疫苗施打率與整體感染率,兩者間雖沒有強烈的反向關係,但仍存在著負相關,大部分縣市疫苗施打率為70%至75%,僅有少部分縣市低於70%,即使是施打率高於70%的縣市,彼此間感染率差異也很大,顯示疫苗對於預防感染有其限制;但疫苗施打率越高的地區,累積死亡率越低,特別是年長者,而在防疫管制鬆綁的情況下,年長者更應盡快接種第四劑,以提升保護力。他說:『(原音)可是BA.4、BA.5進來之後,我們的NPI一定會隨著下降,加上我們要回復新常態生活,我們不可能實施過去那麼嚴格的三級警戒方式情形下,NPI一定會下降,NPI下降,對蹺蹺板理論來講,我們的疫苗追加劑就必須要上升。』

此外,英國率全球之先宣布核准針對BA.1研發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表示將權衡各國核准情況與國內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引進該款疫苗。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陳立昇表示,根據莫德納的期中報告結果,該次世代疫苗在抗體保護上也可發揮相當大的作用,但該支疫苗只有針對BA.1,他認為雙價疫苗最好還是能針對現在的流行株加以對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