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長江流域嚴重乾旱 可能將持續到9月

  • 時間:2022-08-18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長江流域嚴重乾旱 可能將持續到9月
長江流域的降雨量比以往減少了約45%。鳥瞰圖顯示長江水位低。(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8日)報導,中國水利部警告,在長江上游及中游地區的嚴重乾旱可能會持續到9月,在此同時,各地方政府正競相尋找新的水源,用於灌溉即將秋收的作物。

長江流域的嚴重熱浪已經持續超過兩個月,削減了水力發電的供應,並導致大片耕地乾涸。這場熱浪是比平常範圍更大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所導致的。

中國水利部官員劉志雨在17日晚間的記者會上表示,在這個月底前以及之後的一段時間,降雨量將持續偏低的情況下,恢復正常水位可能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劉志雨警告:「預期到9月,長江流域中上游的水量仍將偏低,而在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的乾旱將進一步發展。」這些是位於長江中游地區的4個省份。

根據中國官方預測,自7月以來,長江流域的降雨量比以往減少了約45%;而高溫可能會再持續至少一週。

這個地區的各地方政府警告,今天的高溫可能繼續超過攝氏40度,重慶部分地區預計將超過44度。在空調使用量增加的情況下,將對供電造成進一步的壓力。

有官員表示,長江主要水道,以及重要湖泊洞庭湖與鄱陽湖的水位,現在都比以往下降了至少4.85公尺,是同一時期的最低紀錄。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在17日的同一場記者會上警告,稻米以及其他秋收作物,現在正處於灌溉的「關鍵時期」。

劉偉平說,從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到中部的安徽省,約82萬公頃的耕地受到損害,影響了83萬人口與大約16萬頭牲畜。這些受損的耕地大部分都位於仰賴小型水庫與春季山泉水進行灌溉的地區。

劉偉平表示,上游的水庫已經打開閘門,以補充三峽大壩的水量,而三峽大壩將在未來幾天向下游釋出約8.3億立方公尺的水量。

地方政府也被敦促,要確保儲存足夠的水資源,以備緊急需要,並且要使用額外的水資源,包含山泉水與溪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