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熱浪衝擊製造業 GDP難保3 恐再次拖累全球供應鏈

  • 時間:2022-08-19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CNBC、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熱浪衝擊製造業 GDP難保3 恐再次拖累全球供應鏈
中國長江流域各地大規模缺水缺電「雙缺」已經影響工業生產,經濟學家示警全球供應鏈有壓力,中國GDP保3也有困難。圖為貫穿重慶的嘉陵江有段河道露出大片淺灘。(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長江流域正陷入前所未有毀滅性熱浪中,恐再次影響全球供應鏈,也會進一步拖累已經低迷的中國經濟表現。《CNBC》報導,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透露,熱浪已經使鋼鐵、化工以及化肥業生產放緩,恐衝擊製造業與農業生產,甚至導致全球供應鏈出現連鎖反應,若狀況惡化,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恐低於3%。

中國正面臨破紀錄的高溫天氣,且正在與長江地區停電奮戰,這種極端高溫恐擾亂作物的生長並威脅到牲畜。王丹接受《CNBC》「Squawk Box Asia」訪問時表示,這波中國的熱浪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狀況」,可能會持續2-3 個月。

她表示,這樣的情況將影響那些大型能源密集型產業,並對整個經濟甚至是全球供應鏈產生連鎖反應。王丹指出,目前已經看到鋼鐵、化工、化肥等行業生產放緩,這些對建築、農業和整個製造業都非常重要。

鋼鐵、化工化肥都是重要製造業上游產業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7月以來,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出現極端高溫,水利數據顯示,該地區降雨量與近年平均相比,下降了約45%。

這波熱浪和停電令人想起去年在廣東、浙江和江蘇等中國許多主要製造業中心的大停電。王丹表示,「去年正如我們估計那樣,電力短缺已經影響了中國GDP約0.6個百分點,今年我們認為這個數字會高很多,預估衝擊會達到1.5個百分點。」

恆生銀行預測單位預估中國今年GDP成長為4%,但王丹指出,若目前情況繼續下去,那麼成長率可能會低於3%。

《自由亞洲電台》則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以及野村證券(Nomura )18日已經再次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理由是需求疲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帶來的不確定性、房地產行業萎靡不振以及最近的限電措施帶來的衝擊。

野村證券預估中國今年GDP將不到3%

高盛集團將中國2022年全年GDP增長預測從原來的預測值3.3%下調至3.0% ,而日本券商野村證券則將對中國經濟今年全年的成長預測從3.3%下修至2.8% 。另外,渣打銀行也早在16日中國公布7月經濟數據之後,便立刻下調對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年增4.1 %大幅調降至3.3 %。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8月17日在中國人民大學主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上表示,「7月經濟數據已經驗證了下半年不會出現V型復甦。」

拖累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包括疫情和防疫策略對經濟特別是消費的影響,房地產走低的溢出效應和出口表現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