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續11週確診數下降後 王必勝示警:疫情開始反轉

  • 時間:2022-08-22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連續11週確診數下降後 王必勝示警:疫情開始反轉
防疫指揮官王必勝示警,確診數從2022的第21週開始,連續11週下降,但到了這一週開始上升,警惕疫情可能從這邊開始漸漸往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今天(22日)新增1萬6,669例COVID-19本土病例,另外確診個案中再添23例死亡。儘管目前BA.5佔本土檢出比例只有18%,並未快速爆發,不過防疫指揮官王必勝示警,經過一連11週確診人數下降後,本土疫情已經開始反轉。

台灣22日新增的COVID-19本土病例數,雖較前一天略降,但是和上週一相比,則成長7%。值得注意的是,22日新增的23例死亡個案中,包含一名1歲女童,無慢性病史,也未接種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15日在家中高燒昏迷不醒、送醫急救,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成為台灣第28例兒童死亡個案。

另外,上週完成定序的67例境外移入個案中,高達62例都屬於BA.4、BA.5和BA.2.75等新興變異株,其中又以BA.5佔最大宗,增加的國家仍以歐美居多,不過新加坡和越南也快速增加;整體境外驗出BA.5的比例已來到8成5,BA.2.75也穩定增加中,值得關注。

至於本土個案定序,除上週已公布的2例BA.4家庭群聚外,新增的34例全都是BA.5,整體BA.5佔本土檢出比例僅有18%,顯示上波疫情留下的防火牆發揮了一定成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原音)那目前全國的BA.5在我們本土檢出的比例大概是18%,那北部的比例稍微高一點,大概23%,中南部的比例大概是10%。所以跟上一週比起來都有些微地成長,但是沒有到快速成長的模式在進行,顯示國人前一波這個BA.2的疫情,留下的這個免疫防火牆,仍然保持一定的效果,還沒有檢出任何中重症的BA.5個案,目前都是無症狀或者是輕症。』

不過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也示警,從每週確診數研判,疫情已經開始回升。他說:『(原音)這個確診的部分,從2022的第21週開始,連續11週下降,那到了這一週開始上升,這一週是第一次開始上升,從14萬8增加到15萬2,增加了2.9%,那這個也給我們一個警惕,就是說這個疫情可能從這邊開始,會漸漸地往上。』

也因此,面對開學在即,指揮中心持續催打疫苗。目前5歲以下幼兒施打率近2成,自然感染則是3成多,總計已過5成,加上BNT幼兒疫苗27日開打,希望在開學前後衝到6成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