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屋圭司:盼10月再率日華懇議員團來台祝賀國慶

  • 時間:2022-08-24 07: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古屋圭司:盼10月再率日華懇議員團來台祝賀國慶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與訪團及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左)、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右)合影。(外交部提供) (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午宴「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事務局長木原稔。古屋圭司強調,為實現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自由開放印太構想,日台更應加強安保合作;他並透露10月將再率日華懇議員團來台祝賀國慶。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歡迎古屋圭司、木原稔再度造訪台灣,並對安倍晉三不幸驟逝再度表達深切哀悼,盼古屋圭司引領「日華懇」承續安倍晉三遺志與精神,共同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吳釗燮指出,「日華懇」長年作為增進台日友好的重要橋梁,無論是日本參議院於2021年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案,或是在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古屋圭司均領導「日華懇」全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吳釗燮表示,在當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之際,古屋圭司、木原稔不斷積極發揮影響力,協助推動台日在安全保障及其他諸多領域議題的合作,台灣政府與人民深表感謝。

此外,吳釗燮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必以堅毅沉著意志應對中國專制政體的軍事脅迫,捍衛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同時也期盼日本各界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一起守護民主陣營防線,讓台日合作成為促進印太和平穩定及全球繁榮發展的良善力量。     

古屋圭司表示,台海和平與穩定至為重要,為繼承並實現安倍晉三所提出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FOIP)構想,日本與台灣更應當加強安全保障合作。目前「日華懇」擁有超過260位國會議員加入,是日本國會內重要且具代表性的組織,未來「日華懇」必將致力協助推動台日友好關係,並期待今年10月再度率領「日華懇」國會議員團來台祝賀國慶。

午宴出席者還包括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徐斯儉、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