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增加預算強化國防整備度 就是要因應中國軍事威脅

  • 時間:2022-08-24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增加預算強化國防整備度 就是要因應中國軍事威脅
日本增加國防預算,除了追求國家正常化發展,也是為了因應中國的軍事威脅。圖為日本陸上自衛隊魚鷹機。(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報導,2023年的日本國防預算將會大幅增加,目前防衛省的預算提案請求中,以5.5兆日圓的主要預算展開跨部門協調,這還沒有加上可能會有的追加預算科目,一般認為如果加上追加預算,明年的國防預算總額將有機會超過6兆日圓,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將會超過1%,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日本政府增加國防預算,不僅是出於內政的考量,所產生的外溢效應,將牽動著整體地緣政治的發展。

日本增加國防預算 追求國家正常化發展

近年來,日本政府相當關注區域安全議題,無論是來自北韓試射導彈的挑戰,或是中國崛起後擴大軍事影響力的威脅,在和平憲法的基礎上來提升國防能力,是日本國內關注的議題,因此,「增加國防預算」是自民黨政府的主要政策訴求,這在今年的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強打國防政見,要在五年內加強防衛能力,以及增加國防開支所需要的預算編列,承諾要達到GDP的2%以上。

日本對於周邊情勢的變化,已將中國視為主要威脅來源,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句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日本國內對於台海情勢的關注更勝以往;而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初訪台後,中國擴大採取對台海周邊海域的軍演動作,不但對台灣周邊試射多枚飛彈,甚至還故意掉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引起日本國內強烈的不滿與擔憂,岸田內閣將把整體防務預算,著重在「防區外」反擊能力的提升。


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發射彈道飛彈並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起日本國內強烈的不滿與擔憂。(推特)

除了提升自我防禦能力,日本近年來也積極參與和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聯合軍演,更不用說,在區域安全議題上,不但提高涉入的程度,更加入由美國主導下的安全機制,例如「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甚至受邀參與「北約」(NATO)峰會,顯然,日本顯著提升對全球安全事務的能見度與話語權,除了關係到國內政府政策規劃的重新調整,更直接反映在財政預算的編列,這決定了日本國防預算增加的結果。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日本政府對於國防安全的重視,也是反映國內社會大眾的認知及輿論變化,尤其是面臨北韓的導彈危機,以及中國軍事威脅,過去以來,日本都無法採取積極的反制動作。現實上,礙於和平憲法防禦優先的限制,日本沒有發動戰爭權,往往被動防衛的要求下已不符合現實環境,這激起國內對於國家安全、軍事能力、國防地位的期待,日本國內主流聲音認為,唯有國家朝向正常化發展,才能有助於維護國家安全與和平。

中國軍事威脅讓台日雙邊有安全合作的可能

日本國內對國家正常化的想像,讓「修改憲法」有了實現的可能,今年參議院改選結果,正好讓「修憲勢力」有了可以突破門檻的機會,自民黨所籌組的修憲合作獲得三分之二席次,將可以修憲刪除憲法第九條對於「放棄戰爭發動權」的規定,以及讓自衛隊取得交戰權的合法地位。可以說,岸田內閣增加國防預算的最終目標,便是要讓日本恢復正常的國防地位及角色,修憲會是整體防務政策的重要里程碑。

不過,無論是明年增加國防預算,或是在中長期展開修憲時程,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輿論整合與溝通,畢竟國會通過修憲提案後,仍必須進行全民表決的投票程序;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對於國防的重視及行動,勢必會對地緣政治帶來外溢的效果及影響,除了會深化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區域安全的合作,同時也會引發其他周邊國家的反彈,尤其是中國、北韓等國恐怕會採取軍事報復的動作,是否會陷入安全困境,需要持續觀察。

日本政府預計增加的國防預算中,將重點放在導彈反擊與射程能力的提升,尤其是要增加對防區外的遠程導彈部署,以防範中國對其西南海域及台海的攻擊,不僅如此,日本也將強化「跨領域作戰能力」納入預算科目之中,信息、太空、網絡、電磁波等會是國防預算增加的重點,顯然,日本的國防政策及對外戰略,將從過去的消極轉向積極,尤其是針對國家安全的判斷,不會甘於被動的防禦作為,而會有更多主動的實力展現。

台灣與日本除了關係良好之外,在安全議題上的共同利益幾乎是趨於一致,特別是針對中國的軍事恫嚇,縱然台日之間沒有邦交關係,現實上,難以在軍事上正式往來,不過,政府間的互信基礎相當堅實,面對日本的國防戰略調整,台灣除了要提升自我國防能力之外,也應當有積極的作為,針對雙邊的信息交換,甚至在跨領域的非傳統安全事務,台日之間有推動深化合作的必要與機會,「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同樣邏輯也一樣,「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不是嗎!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