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中全面8點到校 學生決戰自主學習

  • 時間:2022-08-25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高中全面8點到校 學生決戰自主學習
台灣高中生往後將擁有更多的自主學習時間。(資料照/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中小學將在下週二(30日)開學,高中新作息規範也將正式上路,未來每週最多舉行1次朝會,其他天開放學生自主學習或可晚點到校。有高中老師提醒,要落實自主學習,師生都要主動,老師要先引導學生,才能培養出自主性,學生也可多詢問老師探索方向,才不會讓大好時間變成不知所措的時段。

教育部今年3月修訂「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各高中職的早自習時段在8月底開學後,將大幅度開放學生自主規劃,無論是要閱讀、運動,或在家多睡一點都可以,學生可視學校第一節正課在8時或8時10分上課,在上課鐘響前抵達教室就可以。

台北市高中化學教師李詠表示,高中生才10多歲,不可能每個人都已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所以要讓早自習成功變身為「晨間探索」時段,學校老師需要引導學生,視情況拋出問題,例如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學生,或許可引導他在班上或實驗室操作一些沒有危險性的實驗,學生會在相關引導中,養成自主性,進而延伸出自主學習的能力。

他也舉例,高一生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未來要選自然組或社會組,就趁這個時段好好探索一番,可適時詢問老師們有什麼建議,像是和國文老師討論,老師可能就會推薦書籍。李詠:『(原音)其實這個過程就是一個學習歷程,它其實從頭到尾是串在一起的,那探索完,他可能高二找到興趣之後,那我們再去做我們探索到的再更深入的事情,去安排時間,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細緻的做法。』

高中新作息規範也明訂,各校在上午第一節上課前,不能進行任何考試,也不能以發放練習卷等方式,增加學生的作業量;至於第八節課業輔導,教育部說明,課輔時段因屬於學生自由參加,如果老師為了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可讓學生寫測驗卷,但不得列入學業成績計算,教育部也會督導學校與地方政府,依相關規定訂定實施規範。

延伸閱讀

高中在校作息變化 新規定全文看這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