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獨裁政體的必然 維穩支出比國防預算還多

  • 時間:2022-08-30 14: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獨裁政體的必然 維穩支出比國防預算還多
「維穩」是中共鞏固政權的主旋律。圖為北京天安門。(圖:邱萬興提供)

依據《日經亞洲》的報導,中國政府在2020年的財政支出中,用於「維穩」的公共安全支出高達2100億美元,足足比十年前翻了一倍之多,更比同年的國防預算多出了7%,顯見中國政府增加對社會的管控力道。雖然,近兩年相關統計數據尚未完整釋出,但是可以想像的是,北京當局落實「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以及變本加厲的數位控制手段,政府維穩支出勢必是有增無減,甚至佔政府財政的比重會屢創新高。

習近平延任 勢必強化內部制衡能力

對一個獨裁專制的政權來說,強化對社會的控制,無非是要維持政權的穩定,從中共統治的慣性來看,「內部制衡能力」一直緊握在每一代領導班子的手上,從鎖國時期的毛澤東,到改革開放的鄧小平,甚至是準備邁向延任的習近平,無論是實質的治理手段,或是制度上法律的建置,中共的統治思維並非是由下而上的社會信任,而是由上至下的政治箝制,嚴防爆發任何顛覆政權的可能性。

當然,近年來,中共對於社會的控制更肆無忌憚,主要原因就是要滿足習近平個人的權力慾望,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大刀闊斧對內展開「反貪腐」的政治肅清運動,當時社會大眾一片叫好,殊不知這只是習近平為了走回強人統治的精心布局,隨後在他的第二任期解除延任的限制,並將對內管控的範疇延伸擴大至社會經濟面向,數位科技更成了他維穩政權的工具,全面對內展開社會控制。

最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開始,COVID-19疫情、香港反送中運動,都是證明中共對內增強維穩的有力證據。針對疫情防控部分,北京當局實施最為嚴格的「清零路線」,各地強制封城、驅離的手法,不但犧牲了民眾日常生活的便捷與常態,更因此對產業經濟產生衝擊,不僅如此,北京當局也全力壓制「動態清零」所引發的社會不滿情緒,甚至把追蹤確診者足跡的「健康碼」,運用在對內控制。據傳河南村鎮銀行爆發金融危機時,地方政府藉由「紅碼」來阻撓民眾上街陳情討回存款。

2019年9月29日全球反極權大遊行香港現場,港警全副武裝。(圖:詹婉如攝)

維穩」是中共鞏固政權的主旋律

除此之外,近兩年,北京當局也把維穩的手伸進「一國兩制」的香港,2020年中共逕自通過「港版國安法」,還實施了「愛國者治港」的「選舉改制」,「香港自治空間」蕩然無存,港府也配合中共中央,對民主派人士展開政治抓捕及司法濫訴,北京當局限縮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禁止內部出現任何妄議中央、批評中共的輿論,同時力行「愛國教育」的政治洗腦,目的便是為了鞏固中共政權,以及維護習近平的統治地位。

中國政府的公共安全預算,隨著中共二十大逼近,支出勢必會愈來愈多,尤其近年來,中國面臨內、外部挑戰更為險峻,國際反中意識抬頭,國內經濟發展陷入瓶頸,再加上數位科技猶如一把雙面刃,北京當局可以透過科技對內控制,中國民眾也接連在網路上抒發不滿言論,當社會壓抑的挫折感愈來愈強烈,政府的管控程度也只會增強、不會減弱,形成政治與社會相互對立,「控制-反抗-再控制」的「惡性循環」,這讓中國未來發展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從學理的角度來看,政府本來就具備絕對的強制力,而民主與專制最大的差別在於,專制政體缺乏政府內部的相互制衡機制,以及民眾沒有改變政治的權力,所以,獨裁成性的中共政權,把國家機器當作宰制社會的利器,無所不用其極來維穩自己的執政地位,在他們眼中,唯恐政權被顛覆,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容忍任何政治挑戰者出現,中共才是中國憲政唯一承認的合法執政黨,其他政治、社會、經濟團體,都只是在中共底下的附隨組織罷了。

持平而論,中國政府增加維穩支出,這是必然會有的結果,畢竟權力的貪婪,會讓掌權者更沒有安全感,唯有對內不斷控制及打壓,方能換得短暫的穩定感;諷刺的是,沒有一個獨裁者會滿足現況,就算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延任成功,他仍會持續強化對內管控,這是獨裁專制本質上的自我限制,期待中共展開政治制度改革,根本是一種過度樂觀的想像,而「維穩」依舊是中國政治發展的主旋律。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