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小學今開學 拚防疫也拚創意

  • 時間:2022-08-30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小學今開學 拚防疫也拚創意
新北市和美國小學童在開學日挑戰浮潛。(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中小學今天(30日)開學了,有些學校要求師生昨晚先進行快篩,若陽性就先不要到校,大幅降低停課班級數;另外,不少國小在防疫規範下,舉辦浮潛、扶老攜幼闖關等各種創意開學活動,讓新生很快就不怕生,和同學打成一片。

新學年度如期開學,高中職以下學校在9月11日前,仍要謹守1人確診、全班停課3天的規範,因此各校紛紛提醒學生有症狀與生病不入校的原則,也有學校請師生在開學前一晚先進行快篩,呈現陰性再安心來上學。

新北市私立竹林高中校長盧志雄表示,學生們經過快篩後,學校從高中部、國中部到國小部,都沒有班級停課,各班都能在開學日正常運作;高中部在延後上學的新制規範下,學生可在8時10分前到校,但許多學生還是在7點30、40分就到校,老師們後續將引導學生規劃自主學習。

盧志雄:『(原音)會有晨讀這些活動的一些規劃,老師其實早自習時間還是陪著孩子,那老師這段時間裡面可以帶領學生閱讀,現在未來都在推這種所謂的深度閱讀,還有包含學生一些作業上面的一些問題,那其實都有老師可以協助輔導。』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教育局在開學日動員95位科室主管、督學及聘任督學,分別前往各校視察校園防疫情形,力求防疫到位。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則前往濱江國小參加開學日活動,並送給新生「開學6禮」,內容有「快樂上學規矩尺」、「舉一反三智慧筆」、「遇錯能改橡皮擦」、「分享歡樂小貼紙」、「愛心打氣柔面紙」及「口說好話棒棒糖」。

另外,新北市和美國小以在地特色的浮潛為開學典禮活動,帶著11位學童「閱讀海洋」,開闊心胸;新北市雙溪國小則以「扶老攜幼上學去」為主題,邀請新生的祖父母到學校擔任關主,讓小朋友展開幫阿公、阿嬤按摩等闖關活動;瓜山國小也藉由拓印與走平衡木等親子互動遊戲,以及運用學校的蕨類植物製作桂冠頭飾,讓學童能快速融入團體生活。

教育部在開學日這天,也發給全國幼兒園大班及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和家長一份「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育開學禮袋,並發送新出版的青少年篇親職教育手冊,給國中一年級新生和家長,期盼家長和孩子一起迎接新階段的學校生活。

教育部提到,「我和我的孩子」親職教育系列手冊,共有幼兒篇、國小低、中、高年級篇,及青少年篇等5冊,其中,幼兒篇同時出版菲律賓語、越南語、柬埔寨語、緬甸語、泰語、馬來西亞語及印尼語等7語版本,有興趣的家長可到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的社會大眾學習資源專區線上閱覽或下載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