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敵病魔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辭世

  • 時間:2022-08-31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不敵病魔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辭世
前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辭世。(圖取自推特)

俄羅斯媒體30日報導,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在莫斯科辭世,享耆壽91歲。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塔斯社(TASS)和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莫斯科醫院報導,戈巴契夫在一場嚴重且長期的疾病後,在30日晚間辭世。

戈巴契夫在1985到1991年擔任蘇聯領導人,他協助美蘇關係走出冰點,曾是最後一位還在世的冷戰時期領袖。

戈巴契夫晚年不斷進出醫院,他的身體日益虛弱,並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在醫院隔離。

戈巴契夫曾在總書記任內推行開放政策,但自從蘇聯解體後,他在過去20年來的大多數時間已淪為政治邊緣人。

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並在今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導致緊張升高至冷戰時期水平後,他曾斷斷續續呼籲克里姆林宮和白宮修補關係。

戈巴契夫因為和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談判一項歷史性的核武協議、以及在1989年柏林圍牆(Berlin Wall)倒塌時決定不出動蘇聯軍隊,被視為維護冷戰和平的關鍵,因而在1990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留言

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