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人權委員會:西班牙侵犯加泰前部長的權利

  • 時間:2022-08-31 21: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UN人權委員會:西班牙侵犯加泰前部長的權利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資料照/EFE)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ttee)今天(31日)認定,西班牙侵犯了加泰隆尼亞前政府和議會成員的政治權利。

這個委員會審查了4名高級政治人士的投訴,他們都因為在2017年爭議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被定罪。

由於這4人都在被以一項特定犯行起訴後遭到停職,人權事務委員會認定,西班牙(政府)的這項決定並非基於理性和客觀的理由,因此侵犯了這4人的權利。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北部,多年來一直是獨派的分離主義份子和馬德里中央政府之間政治危機的核心。至今獨派人士一直控制當地的行政和區議會。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是由18位獨立專家組成,主要職責在監督各國執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CCPR)的情況。18位專家雖然由聯合國任命,但不代表聯合國發言。

人權事務委員會這次審查的投訴,是由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以及3位部長圖魯(Jordi Turull)、魯爾(Josep Rull)和洛梅瓦(Raul Romeva)共同提出。

他們之所以遭到起訴並判刑,是因為他們參與2017年10月的獨立公投及隨後的相關事件,導致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布該自治區脫離西班牙獨立。

人權事務委員會表示,璜克拉斯等4人被以叛國罪起訴,引發對憲法秩序的進行暴力動亂的呼聲。

2018年7月,他們的議員資格被停權,但政府所依據的法案,卻只能在官員被以叛國罪起訴時將官員停職。

這4人宣稱,他們在被定下任何罪名之前就被停職,這是侵犯了他們在人權委員會監督之下的國際公約所規定的政治權利。

2019年,他們最終被以煽動定罪,這不同於叛國罪,並不包括暴力要素,因此他們的停職被解除了。

2021年,他們獲得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政府的特赦。

在2017年獨立運動中擔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的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人權委員會的這項裁定,是聯合國給西班牙打了一記耳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