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赦加泰獨派換取支持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可望連任

  • 時間:2023-11-10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特赦加泰獨派換取支持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可望連任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可望連任。(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現任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可望取得另一屆任期,在此之前,他的社會勞工黨(PSOE)因為一項協議,9日獲得了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ya)對籌組政府的支持。這項協議被西班牙反對派批評是一個「恥辱」。

協議中包含了一項法律,將赦免因為推動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而遭到起訴的人士。

社會勞工黨資深成員賽爾丹(Santos Cerdan)在布魯塞爾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儘管他的政黨仍與「全力為加泰隆尼亞」有「嚴重的分歧」,但他們為了籌組一個「穩定政府」,擱置了歧見。

賽爾丹說,這項協議包含「全力為加泰隆尼亞」將在國會中,投票支持其4年完整任期的立法。

但「全力為加泰隆尼亞」表示,支持每一項法律將取決於涉及加泰隆尼亞政治衝突的談判進度。「全力為加泰隆尼亞」正在尋求這個東北部富裕地區,舉行另一場獨立公投。

西班牙網路新聞elDiario.es引述國會消息人士報導,籌組政府的辯論與表決,將在11月15日和16日舉行。

桑傑士的保守派對手指控他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將西班牙的法治置於風險之中。

過去一週,隨著「全力為加泰隆尼亞」與社會勞工黨趨近達成協議,西班牙國內情緒越來越激烈,抗議人士在社會勞工黨位於馬德里的總部,與警方發生衝突。

這項赦免將可能讓約1,400名涉及推動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活動人士和政治人物,獲得無罪。

可望獲得赦免的人包含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他因為在推動獨立運動期間擔任加泰隆尼亞的領袖,而面臨到司法指控,目前流亡比利時。如果這項豁免獲得國會批准,60歲的普伊格蒙特將可以返回西班牙,並可能將競選公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