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赦加泰獨派換支持 西班牙總理執政路艱難

  • 時間:2023-11-13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特赦加泰獨派換支持 西班牙總理執政路艱難
抗議人士在社會勞工黨(PSOE)總部外示威。(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為延續政權,決定和小黨結盟,赦免流亡海外的加泰隆尼亞(Catalan)分離主義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此舉立即引發在野黨的譴責,認為出賣國家利益,使國家蒙受屈辱。西班牙左右派之間的撕裂恐會更加嚴重,政壇難以回歸平靜。

大赦加泰分離主義分子

西班牙在7月23日舉行大選,至今已超過3個月仍未組成新政府。

代理總理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PSOE;Socialist Party)獲得「巴斯克民族主義黨」(PNV)和加納利聯盟(Canarian Coalition)的支持,再加上分離主義政黨「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Junts per Catalunya)的奧援,桑傑士在國會已取得絕對多數,可望延續執政。

但中間偏左的社會勞工黨與「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結盟,招致強烈批判。根據報導,雙方談妥的條件是,西班牙政府將特赦多達1,400名加泰獨立運動人士及政治人物,其中包括普伊格蒙特。

反對派人士猛烈抨擊桑傑士,為了政治利益而無視法律。

反對派形容這是「對獨派的勒索屈服」,「對司法機構的羞辱」,也是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去世後不到50年,國家正轉向「獨裁統治」的訊號。


已故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936 – 1975)

除了承諾大赦外,社會勞工黨也同意就分離主義者的願望清單進行談判,其中包括舉行新的加泰獨立公投,以及取得對稅收的更大控制權。

對獨派大幅讓步 引發反彈

「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領袖、也是前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在2017年的獨立公投後,片面宣布加泰脫離西班牙而獨立,被指控叛國罪,因而流亡比利時。

普伊格蒙特在9日證實,支持社會勞工黨是有條件的,將取決於「能產生結果的永久談判,而且這些談判必須在這個國會任期內完成」。

如果沒有「全力為加泰隆尼黨」的支持,再加上控制參議院的保守派人民黨(PP)的報復性反對,社會勞工黨可能難以通過包括預算案在內的任何立法,自2018年以來就執政的桑傑士,恐面臨不信任投票,或者被迫提前選舉的風險。

反對派發動抗爭

加泰歷史與政治分析家艾斯庫利斯(Joan Esculies)指出,「下一個國會任期對社會勞工黨來說,將非常艱難,可能無法完成整個任期」。

這項協議已導致西班牙國內氛圍越來越躁動不安,抗議人士幾乎每天晚上都在社會勞工黨總部外示威,並與與警方發生衝突。反對黨也呼籲在全國各地示威,表達憤怒。

稅務官員、法官和律師也對西班牙政府可能將稅收返還給富裕的加泰地區,以及必須解決所謂的「法律戰」(lawfare),提出反對意見。「法律戰」是加泰獨派用來描述當局利用法律制度作為政治武器,迫害支持獨立者的名詞。

中右翼人民黨領袖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已揚言,將針對特赦法案進行「國會和法律」鬥爭,並呼籲「公民不服從」運動。

即使在社會勞工黨內部也有人感到不安。中部卡斯提亞曼加(Castilla-La Mancha)地區領袖賈西亞-佩奇(Emiliano Garcia-Page)批評普伊格蒙特不可信,「他希望被西班牙赦免,但如果協議沒有實現,他將回到他的老路上…讓這樣的人來控制穩定,是令人擔憂的」。

冒險舉動 桑傑士面臨極不穩任期

此外,加泰分離主義者也沒有對西班牙政府最初的訴求做出讓步,例如廢棄2017年具爭議的獨立公投結果,也沒有承諾不再舉行獨立公投。

儘管面臨種種挑戰,但桑傑士達成的協議,使他在350席的國會中,獲得了179席的支持,這是他或任何其他西班牙領導人十多年來獲得的最廣泛支持。


自2018年以來就執政,桑傑士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圖截自twitter)

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政治學教授歐李歐斯(Lluis Orriols)表示,雖然桑傑士讓步似乎太多,但國會最終推出的特赦法案,以及法院的執行可能會受到限制…桑傑士的更大挑戰是,必須讓地區盟友站在他這邊,才能通過立法」。

歐李歐斯指出,「特赦可以被遺忘,但一個癱瘓立法的政府卻不能…這是桑傑士最冒險的政治舉動」。

桑傑士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全面特赦加泰獨派,甚至讓獨立公投合法化等,顯然脫離了當前西班牙整體民意。民調顯示,大赦加泰政治人物的全國支持度,只有20%左右。

西班牙中央政府對加泰的讓步,短期內勢必使左右派之間的撕裂加深,西班牙政壇想要回歸平靜,恐非易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