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國會將表決加泰特赦法 面臨法律調查

  • 時間:2024-01-30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班牙國會將表決加泰特赦法 面臨法律調查
加泰隆尼亞(Catalan)分離主義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資料照/Lukas Uhd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

西班牙國會將在30日針對一項導致嚴重分裂的法案進行表決。該法案將特赦加泰隆尼亞(Catalan)分離主義分子,引發了右翼的強烈反對。即使這項法案獲得通過,在成為正式法律前,仍將面臨一系列的法律調查。

通過特赦法律是強硬的加泰獨派政黨「一切為了加泰隆尼亞聯盟(JxCat)」所提出的條件,以交換在國會的關鍵支持。這個支持使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得以在去年11月延續執政。

這項有爭議的法律將適用因2017年加泰獨立公投失敗後而遭西班牙司法體系通緝的人,其中最著名的是目前流亡的JxCat領導人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他是當時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領導人,後來逃往比利時以躲避起訴。

西班牙國會議員將在30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晚上10時)集會,就此案進行表決。在350席眾議院中,有178席表示支持,其中包括社會黨(Socialists),其激進的左翼聯盟夥伴「匯總」(Sumar),以及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地區的政黨。

儘管該法案可望通過第一輪投票,但在成為法律之前,將面臨許多障礙。

右翼保守派反對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誓言將盡一切努力拖延該法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人民黨已修改參議院的程序規則,將徵求對該法案的意見和報告,然後修改該法案,並發回眾議院進行最終投票。

人民黨領袖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在週末舉行的反對特赦法案示威活動中,告訴4萬5,000名抗議者,政府在「最糟糕的權力版本」中,「將豁免權換成了權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