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玻璃自己說故事!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 找回玻璃存在感

  • 時間:2022-09-07 19: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讓玻璃自己說故事!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 找回玻璃存在感
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展出來自包括在台灣在內、不同國家品牌與設計師的玻璃工藝品,都相當精彩。(江昭倫 攝)

每兩年一度的「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將於9月9日在新竹公園正式開展,今年回歸玻璃本身,以「透明大百科GLASSPEDIA」作為策展主題,從科普小知識到生活大世界,認識玻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玻璃自己說故事,找回玻璃的存在感!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  讓玻璃自己說故事

玻璃在人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超乎想像,從手機螢幕、光纖、液晶電視⋯⋯到處存在玻璃製用品,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就以玻璃的「透明」作為出發點,以「透明大百科GLASSPEDIA」命題,規劃「透明大百科」主題館、「透明博物館」兩大展區,結合新竹在地產業業者與藝術家,帶領大家從認識玻璃小分子SiO2二氧化矽開始,走進玻璃發展光譜,了解玻璃製品與產業如何輻射出生活百態。

策展人、無氏製作負責人吳孝儒:『(原音)展品到時候大家觀看的時候會發現都是日常所見、所及,或看得到的東西,所以百科其實找回透明感對於我們生活中存在感,希望把Si跟O2本來看起來非常生硬的化學符號, 變成大家生活的好夥伴,讓大家解玻璃的存在。』

透明大百科  科普玻璃知識

「透明大百科」主題館利用百科索引概念,為玻璃整理出「精準、包容、流動、絢麗、厚實、安定」六大物理特性,展場正中央更以回收玻璃堆出一座20幾頓的玻璃山,代表玻璃原料初形,周圍則擺放各種玻璃製成的日常生活用品,看玻璃如何以「透明」看不見的「無形」力量支持生活日常,讓大家從無感到有感,循序漸進感受玻璃的重要性。

展覽總策劃顧問、春池玻璃創辦人吳庭安:『(原音)大家看這座山,它其實是一個材料,但是它能展現的特色還有各式各樣不同東西,經過人的發揮的創新或工藝師,它可以變成物件 ,物件再延伸甚至變成外面產業,產業再變成新竹的一個特色,所以從中間到外圍的擴散,最後再匯集到材料這個點,其實它背後又包含一個循環經濟的概念,原因是因為玻璃材料可以百分百再利用 ,這也是玻璃材料非常有魅力的一點,所以我們很期待新竹因為這個材料而開始發光,但是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進入到這個循環經濟的創造,才有辦法再去做更多的創新。』

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主題館以玻璃回收原料堆出一座玻璃山,四周環繞玻璃製的各種生活用品,讓大家從無感到有感,循序漸進感受玻璃的重要性。(江昭倫 攝)

透明博物館  一場乘載歲月的工藝展演

位於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的「透明博物館」展區,則以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節點,打造三大展區,入口廊道的「勿忘榮光」述說台灣過去60、70年代新竹的玻璃產業榮景;「金玻光芒」展區,展出今年金玻獎精彩得獎作品。

「當代透明生活」展區則搜羅了來自德國、捷克、愛爾蘭、泰國以及台灣等各國品牌與設計師的作品,展現玻璃工藝之美,也希望帶給台灣玻璃產業界更多不一樣的新思維。策展人、台灣設計師連線執行統籌邱乾珉:『(原音)我們可以到國外的設計師對於玻璃材料的使用跟應用,其實他用一種很當代的手法或是很當代的美學去思考這些事情,我覺得這些我們假設要推廣接下來玻璃工藝這件事情上,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有的一些新的思維或思考。』

除了兩大展區,9月9日起為期一個月的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也串聯新竹在地店家或工藝櫥窗,策劃循環概念的透明市集,新竹公園廣場中央也由偶然設計與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合作,呈現「透明苑」互動裝置,集結在地工藝師手工吹製的300顆玻璃,搭配音樂,在夜晚帶來一場沈浸式玻璃燈光秀展演,並結合5G科技,讓民眾透過專屬APP,對著手機吹氣,吹製出專屬於自己的玻璃形狀,再向手機許願,還能散發出專屬的祈願玻璃光,讓民眾拍照留念打卡,把幸福感帶回家!

2022金玻獎得獎作品「遨遊視界」,出自創作者邱慧琳之手。(江昭倫 攝)

捷克玻璃老廠牌找來設計師,運用旋轉行形的方式,巧妙重現世界五大重要歌劇院的水晶燈造型,也挑戰木模吹製如此大型的的玻璃工藝作品的極限。(江昭倫 攝)

「透明苑」互動裝置藝術,集結新竹市在地300位玻璃工藝師一起打造,在夜晚上演一場特別的玻璃燈光秀展演。(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