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h Taiwan! 英國女王與台灣的蘭花情緣

  • 時間:2022-09-12 09:05
  • 新聞引據:、駐英代表處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Oh Taiwan! 英國女王與台灣的蘭花情緣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左)2011年參觀切爾西花展台灣攤位,駐英代表張小月(中)將以女王名Elizabeth II命名的新品種蝴蝶蘭致贈女王。(駐英代表處提供)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辭世,全球哀悼。伊莉莎白二世曾經連續3年參觀在倫敦舉行的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的台灣攤位,展現對台灣的友好。

蘭花牽線 女王與台外交官的第一次接觸

伊莉莎白二世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外交官,她從2010年至2012年曾經三度造訪切爾西花展台灣蘭花攤位,對於沒有外交關係的台灣來說,是一大鼓舞。

切爾西花展是女王每年唯一必賞的花展,2010年台灣首次參加切爾西花展,台灣展示攤位就讓女王留下深刻印象;2011年,女王和台灣外交官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透過英國國會議員等人協助,當時駐英代表處當時為了獲得女王青睞,拜託主辦單位將台灣納入參訪路線,還寫信到女王辦公室,強調台灣蘭花瓶苗與英國養殖廠合作,此舉有利雙邊互利互惠,而且以女王為名的蘭花更可作為慈善募款之用,並增進台英文化交流,終於打動女王。

時任駐英代表張小月在女王參觀到台灣攤位時,親手呈現由台灣蘭花業者培育,以女王的名字「伊莉莎白二世」(Dtps. Elizabeth II)命名的新品種蝴蝶蘭,令女王十分驚喜。直誇「台灣蘭花非常棒、非常好看」。

女王在台灣展場停留5分鐘,而且「前一小時才被確定告知女王會過來」,先是安檢人員與禮儀官前來告知必須先獻花、再介紹,陪侍者與媒體需站遠,給女王充足空間,過後,紀錄官再詢問相關細節,突顯英國官方作業嚴謹,之後,駐英代表處還收到白金漢宮的謝卡。

三度造訪台攤位  外交意義不言可喻

2012年,女王再度造訪台灣蘭花攤位,時任駐英代表沈呂巡後來在報章專欄回憶寫道:女王本只是走過我們攤位,被我禮貌招呼稱請看看「台灣種植的蘭花」,女王止步表驚喜,口中即稱「Oh Taiwan」,接著提出許多詢問,當時正逢倫敦奧運及慶祝女王登基60年。

女王並特別詢問展攤上所懸掛、以客家花布包覆的天燈代表意義。

沈呂巡同時又寫道,中共如果以英國女王用Taiwan一詞皆不能容忍,豈不是就要召回後來在任職10年的劉曉明大使?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2012年參觀切爾西花展台灣攤位,駐英代表沈呂巡(左二)接待。 (駐英代表處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